血汗匈牙利!萬人上街抗議「奴隸法」:加班費竟可拖3年

▲▼匈牙利萬人上街抗議勞動法是「奴隸法」。(圖/路透)

▲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在野黨動量運動(Momentum Movement)副主席朵納斯(Anna Donath)加入這次的抗議行動。(圖/路透)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匈牙利日前爆發近年來最大的抗議活動,逾1萬5000人民動員上街,痛批新的勞動法根本是「奴隸法」,不僅加班時數上限調高到400小時,雇主給付加班費竟可拖3年,民眾也不滿右派強人歐爾班領導的獨裁統治,拒絕違背民主的改革措施。

據《衛報》報導,匈牙利這股抗議浪潮因勞動法修正而起,被戲稱為「奴隸法」的新勞動法由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án)所屬的右翼政黨「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Fidesz)提出,新法案包括允許員工每年加班時數從250小時增加到400小時,換算一下,等於雇主每年可以合法要求勞工加班50天,相當於每周工作6天

▲▼匈牙利萬人上街抗議勞動法是「奴隸法」。(圖/路透)

▲人民不滿歐爾班政府。(圖/路透)

此外,過去雇主必須在1年內付清員工加班費,新法案則把時間延長至3年內付完即可;而如果勞工在3年離職或被解雇,也無法得到加班費,雇主還可以跳過工會的集體談判,直接與勞工本人協商。

不合理的修正案引起了工會、反對派和民間組織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派在立法投票時一度占據主席台,造成場面相當混亂。上街頭的抗議民眾從上周四(13)晚間的數千人,到周日(16)已聚集了1萬5000人左右,這是總理歐爾班上任以來第4次、且規模最大的抗議行動。

▲▼匈牙利萬人上街抗議勞動法是「奴隸法」。(圖/路透)

▲匈牙利萬人上街抗議勞動法是「奴隸法」。(圖/路透)

打著「總理聖誕快樂」口號的遊行,在過程中並沒有發生太多衝突。直到周日(16)深夜,警察向聚集在電視台外的抗議民眾投擲催淚瓦斯後,抗議者朝警方投擲煙霧彈才演變成警民衝突,造成至少 14名員警受傷、數十人被捕。多數被捕民眾已經在 12小時後獲釋

報導稱,匈牙利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與其政治和經濟息息相關,自從2010年總理歐爾班上任後,教育和醫療體制資金嚴重不足、組織不當、民間公司高度仰賴政府的補助,且政治氣氛相對壓抑,讓人民失望度日益升高,歐爾班執政的8年來,已有60萬人搬離匈牙利

▲▼匈牙利萬人上街抗議勞動法是「奴隸法」。(圖/路透)

▲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聚集了大批民眾抗議「奴隸法」修法通過。(圖/路透)

民眾對政府不滿情緒漸漸到達飽和,因而讓上街抗議的想法化為行動,不僅針對「奴隸法」,相關法律也是公眾不爽的原因,例如前馬其頓總理格魯埃夫斯基(Nikola Gruevski)因其家鄉的腐敗罪被判入獄,卻在匈牙利的緊急程序下獲得庇護;同時,格魯埃夫斯基也被發現很喜歡出入高檔餐廳。

不清楚抗議何時會落幕,反對黨也表示在未來會繼續舉行抗議集會。歐爾班政府表示,場街頭騷動都是由希望能抵達匈牙利的移民,和出生於匈牙利的美籍金融鉅子索羅斯(George Soros)背後的力量煽動的抗議行動,目的是為了要貶低匈牙利在國際社會上的名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