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陳怡珍向民進黨中央黨部嚴正抗議 呼籲取消市黨部任何結論

▲台南市民進黨市黨部主導介入議會黨團,推林宜瑾為黨團總召相關問題引發爭議,市議員陳怡珍發表聲明表達嚴正抗議。(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民進黨市黨部主導介入議會黨團,推林宜瑾為黨團總召相關問題引發爭議,市議員陳怡珍發表聲明表達嚴正抗議。(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民進黨市黨部主導介入議會黨團,推林宜瑾為黨團總召相關問題引發爭議,繼副議長郭信良、議員蔡旺詮、立委陳亭妃後,市議員陳怡珍12月8日發表聲明表達嚴正抗議。

陳怡珍指出12月7日台南市黨部主委與市議員林宜瑾所召開的會議與議程決議,完全違法、違反程序正義,要求民進黨中央黨部立即介入處理,並取消所有會議結論,讓黨團運作以合乎正常程序的方式回歸正軌,停止黑箱作業,才是符合人民對民進黨的期待。

陳怡珍議員表示服務處於12月4日才收到民進黨台南市黨部通知,將於12月7日召開會議,並傳真紙本,議程內容僅列討論黨團成立事宜,且於3天前才臨時收到。陳怡珍本人為了慎重起見,亦曾以電話詢問市黨部主委黃先柱相關會議內容,黃主委僅回應:「沒有重大事宜,討論而已,可以派代表出席。」陳怡珍再追問是否會有表決事項,黃主委甚至笑答:「你們之前這樣的會議有表決嗎?」言下之意,有助理可以代為參加的會議應不會有表決。

但如今卻完全背離正常程序的軌道,陳怡珍問台南市黨部黃主委,推選總召、確認正副議長人選產生等相關程序,如此重大議案為什麼不敢列在議程中,甚至電話詢問也不敢告知,如此不光明磊落的作法,如何昭信與民,請問林宜瑾議員過去處理總召選舉相關議題,助理可以代為舉手表達態度嗎?以黑箱產生,宣稱13票過半支持的總召,請問若扣掉助理代為表決的,林宜瑾議員有過半嗎?

陳怡珍議員強調依據2018年12月5日第18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4次會議決議:請各直轄市暨縣市議會黨團儘速討論正副議長選舉相關事宜,所有黨籍議員當選人應全程參與。惟,台南市黨部用隱瞞、欺騙方式,授權議員可派助理代表出席,竟然會是有重大表決的會議,因此很多議員誤信市黨部只是討論黨團成立事宜及相關時程,不會有其他重大議程,造成有議員沒有取消出國行程,甚至有議員跑行程沒有參加。然而,一個可以派代表出席的會議,豈能推選總召、做出有關正副議長相關事宜的決議。顯見12月7日台南市黨部主委與市議員林宜瑾所召開的會議與議程決議,完全違法、違反程序正義。

市議員陳怡珍表達嚴正抗議,要求民進黨中央黨部立即介入處理,取消所有12月7日總召產生的結論與有關正副議長相關事宜的決議,她呼籲民進黨台南市黨部懸崖勒馬,切勿再搞黑箱作業,只會讓人民痛心。

針對臨時黨團大會有人提出異議市黨部說明如下:民進黨市黨部主委黃先柱表示,台南市議會已經進入第3屆,過去第1和第2屆皆是由市黨部召開臨時黨團大會,由黨部主委當任臨時主席,再選出黨團總召,俟選出總召後再來由總召主持黨團會議進行後續討論事項,過去兩屆皆是如此,符合慣例與規定。

黃先柱進一步指出,7日黨團會議開會通知明確表達討論黨團成立事項,更由中央黨部派員督導,其中黨團成員為25席,25席中有20位議員親自出席和4位委託出席,當天討論是否進行總召選舉時,有過半13人同意進選舉,爾後選出林宜瑾擔任總召,13票中僅有1人是代理投票,即便代理人不具投票資格,12位也佔20位半數以上,應無異議。

針對不同意見,主委黃先柱呼籲,市長雖由民進黨黃偉哲當選,但議會並無過半,市黨部在黨團成立時是站在輔導的腳色,對於不同的聲音,希望黨內除了團結一致外,也會敦請中央黨部派員協助檢視該會議的合法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