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政見/「老人年金之戰」丁守中:敬老金非救濟金,為何要排富?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在18日舉辦,候選人吳萼洋、柯文哲、丁守中、李錫坤依序到場,現場抽籤結果為:無黨籍吳萼洋、國民黨丁守中、民進黨姚文智、無黨籍柯文哲、無黨籍李錫錕。每位候選人接連提到重陽敬老金,丁守中批評對手柯文哲,敬老金不是社會救濟金,為何要排富呢?

丁守中也不認同柯文哲說「世代競爭」,他不認為台灣有世代競爭的問提,他表示重陽敬老金不是社會救濟金,為何要排富呢?這些公民長期對國家有貢獻,是對他們的尊重,柯爸、柯媽在新竹市領四千塊錢,為何台北市沒有?

丁守中強調,國家現在兩個危機,一個是中央不拚經濟發展,將國家變政治鬥爭工具,還挑起兩岸緊張、造成兩岸關係撕裂,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更蕭條。

他說,另外一個危機是,首都應做領頭羊的台北市,不但不能做領頭羊,竟在國際城市評比大幅衰退,連車尾燈都看不到,我們拿新北市來比,家戶中位數年平均所得成長十萬,而台北市民實質購買力退6%。

他說,怎樣的人能當台北市長,要有國際宏觀視野、要有領導才能、要有明確的政治理念,柯文哲騙來騙去整天算計藍綠選票,哪一樣政策不跳票?柯文哲四年前說要都市更新的老舊公寓,我的廣告就在那裡拍,四年後還是原樣。

丁守中表示,今年抽不到公幼的有一萬五千人,是創歷史新高;且柯文哲當市長後,24個局處首長都離他人去,離開後聲音都不好聽。他說,他在立院長期評鑑績優立委,他過去這麼長時間協調這麼多民生法案,若他當台得市長一定會更加速台北都市更新、招商引資。

他說,柯文哲省錢是假象,因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提高房屋稅和地價稅,替北市府增加129億台幣,四年下來就是柯文哲所得的500億,柯文哲每年整整多了21億元,卻沒做什麼事,郝龍斌任內開通50多公里捷運,柯文哲任內卻0公里,公幼、公宅政策也跳票。

丁守中說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年平均支出總支出1701億,柯文哲平均則是1723億,柯文哲的招商引資是多少?柯文哲近日拿出他的招商引資成績是299億台幣,丁守中說299億台是多少美金?完全不能與其他國家首都相比。

柯文哲掃街時被年長者抗議重陽進老金,柯文哲表示,建構一個整合型醫療社區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他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他也撥了6.3億加強台北捷運的友善長者措施,包括電扶梯。

他也說,台北市其實有發敬老金。柯文哲的重陽敬老金補助,是年滿65歲(原住民55歲),且於重陽節當月為本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長者,每人新臺幣1500元。

柯文哲說,他要建造一個「健康、快樂、長壽、有尊嚴」的社會,他強調,在學術研究上也沒有人支持一次性的發重陽敬老金。

另外,大幅減低選舉煙硝味的吳蕚洋,發表政見表示,他要帶領人民走向「人性的光輝」,他說,柯文哲欠缺慈悲、智慧,看了一日幕僚後,覺得他的行政能力不行,很多人要拱他選總統,柯文哲若要選市長我可以訓練他。

他表示,自己政見裡除要大家健康,還要幫軍公教討回不當年金改革公道外,還希望找到最佳總統人選,因為若當選市長後,就不可能拋棄市民去選總統,所以要幫大家尋找適當人選,自己想找副市長來培養是最適合選擇,他當選後將會招考幹部,來為人民服務。

吳蕚洋說,柯文哲欠缺慈悲智慧,氣度也不夠,但腦筋和體力都不差,若能改正思維也是步錯人選,大家拱柯P當總統,我來訓練科當總統,若柯文哲來應徵副市長將優先考慮。

他更破天荒在現場演起雙簧,模仿柯文哲,談重陽敬老金發放問題,認為政府可將重陽敬老金和銀行信用卡結合,透過辦卡利益來回饋市民,讓敬老信用卡效益擴大。政府是營造者「營造消費氣氛之人」,自然經濟就熱絡。

他說,選個比較不討厭的人,最後卻變得更令人討厭,這是自己多年來投票經驗,希望大家選個更適合的人。

台北市選委會18日舉辦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發表順序為一號柯文哲、二號李錫錕、三號吳蕚洋、四號姚文智、五號丁守中,姚文智沒有出席,政見會中每人有兩輪發言機會,每一輪12分鐘。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政見辯論會。(圖/翻攝YouTube/臺北市選舉委員會)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政見辯論會。(圖/翻攝YouTube/臺北市選舉委員會)

北市政見發表相關新聞...

砍重陽敬老金狂遭嗆 柯文哲:短期不討喜、長期是對的
吳蕚洋再出狂言:我來訓練柯文哲當總統!
「老人年金之戰」丁守中:敬老金非救濟金,為何要排富?
柯文哲談大巨蛋:拆得掉就拆了,哪還輪得到你
吳蕚洋爆紅 李錫錕開酸:沒有蜂蜜檸檬他是誰?
吳蕚洋為年改暴怒拍桌 結束時喊「對不起太嚴肅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