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2次教召不影響戰力? 監委轟後備軍人:裝備差、菜兵不堪用

國軍106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陸軍第十軍團機步234旅,特戰小組著陸(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示意圖。(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日前指出,我國後備軍人教召天數和其他先進國家差距大,加上軍事訓練役僅接受4個月訓練,相關訓練均均付之闕如,非成熟可恃的戰鬥員,質疑國防部「教育召集8年2次,不影響後備部隊戰力」說法。

監察委員林雅鋒和江綺雯在7月於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議上報告,女性官士兵目前服役人數已達2萬648人,占全軍志願役現員遞增至14.02%,且有持續增加趨勢,但依照《兵役法》等相關規定,僅「女性志願士兵」退伍後被強制納入後備人力列管,女性軍、士官則依其意願辦理,這種未有效運用女性退伍人力的行為,實是國家的損失。

報告內容也點出了4項問題,包括:國防部未比較8年內「2年1訓」與「2訓換補」的戰力差異、教育召集(簡稱教召)天數與其他先進國家(例如美國、新加坡、以色列)差距甚大,尚有諸多缺失,導致訓練成效不彰、召訓單位曾發生配賦裝備不足,影響接受教召訓練人員學習興趣及施訓成果,以及軍事訓練役僅受訓4個月,相關駐地、專精、基地訓練、三軍聯訓、戰備任務訓練皆付之闕如,質疑受軍事訓練役者非成熟可恃的戰鬥員。

國防部對此回應,我國兵役制度為「募徵併行制」,和美國「募兵制」、新加坡及以色列「徵兵制」不同,因為各國部隊編組與作戰任務有差異,所以後備軍人訓練頻次和天數,會依照國情與訓練資源不盡相同。目前國防部正依照敵情威脅、作戰用兵需求等,檢討後備動員政策及教育召集訓練作法。

▲國軍、當兵、阿兵哥、役男。(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