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椰子油是十足「純毒藥」 風險更甚於豬油

▲ 椰子油能幫助減肥維持身體健康?專家說,其實反而會對心臟帶來危害。(圖/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椰子油近年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有著「每日一匙能減肥排毒、長保健康」的說法。不過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流行病學系教授米歇爾斯(Karin Michels)在德國演講時指出,醫學界普遍認為椰子油其實是比豬油還要更差的油,甚至可說是一種「純毒藥」。

根據 《每日郵報》 報導,米歇爾斯日前在德國佛萊堡大學 (University of Freiburg)舉行「椰子油以及其他錯誤的營養學觀念」講座,她提到,椰子油幾乎完全是由飽和脂肪酸構成,飽和脂肪酸會造成動脈阻塞,相較豬油更容易對心臟帶來風險,可說是「最糟糕的食物之一」。

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也說明,一般人一天應該只需攝取11到13克的飽和脂肪,或占每日總攝取熱量的5%到6%即可。

不過在《紐約時報》2016年進行的一項調查中發現,多達72%的民眾都認為椰子油是一項「健康的」食物,卻只有37%營養學家這麼認為。群眾之所以有這樣的迷思,恐怕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營養學教授聖翁吉(Marie-Pierre St-Onge)在21世紀初所參與的一項研究有關。當時研究結果顯示,椰子油含有中鏈三酸甘油脂(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能更快燃燒脂肪,幫助新陳代謝和減重。

聖翁吉也在去年出面澄清,她在實驗中所使用的椰子油,是含有100%的中鏈三酸甘油脂的特殊椰子油,並不是一般常見的、中鏈三酸甘油脂含量只有13%到14%的椰子油。如果真的想減重與促進新陳代謝的話,就必須每天至少攝取150克或10大匙的椰子油才有成效,然而攝取這麼多同時也會引發負面成效。

▲ 椰子油含有高達92%的飽和脂肪,食用容易造成動脈阻塞。(圖/pixabay)

英國營養學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發言人巴瑞特(Helen Barrett)強調,食用椰子油的多寡,須根據個人飲食狀況來衡量,對於那些平時攝取極少量飽和脂肪的民眾而言,椰子油帶來的風險可能較低,但如果是那些有心血管疾病病史、或是過度攝取含有飽和脂肪食物的民眾,就不應該常吃椰子油,「總而言之,椰子油並不是什麼好東西,我也不會建議任何人食用。」

香港衛生署一份資料數據也顯示,椰子油含有高達92%的飽和脂肪,牛油66%,豬油則有41%,這些油都被列為不健康的選擇;至於芥花子油的飽和脂肪只有8%、橄欖油和花生油則分別只有14%及18%,被列為健康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