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鋼鋁進口課重稅惹怒各國 歐盟加拿大放話報復

▲ 美國將對進口鋼鋁材課徵關稅,引發各國強烈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自下週起對進口鋼鋁課徵懲罰性關稅,鋼材徵收25%的關稅、鋁製品則課稅10%,以保護國內鋼鐵工業。隨即引發各國強烈反彈,亞太地區日韓等國擔心貿易戰即將開打,在關稅計畫確定前向華府持續尋求對話;而歐盟與加拿大則揚言,為捍衛權益,不排除將採取對應報復行動來反擊。

綜合外媒報導,韓國一位貿易官員表示指出,目前最糟糕情況是萬一被課54%的關稅,將對韓國企業造成巨大損失,儘管川普所宣布的稅率遠低於54%,仍然會影響韓國在美國的鋼鐵出口情形,因此政府將在關稅計畫簽署前,持續維持兩國對話。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表示,對於川普計畫要把哪些國家及產品列為關稅課徵對象等細節都不太清楚,將繼續透過對話釐清,「日本是美國的盟友,因此我不認為日本出口的鋼鋁會對美國造成任何損害,希望藉由持續對話能讓美國了解這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中方敦促美方使用貿易保護主義工具保持克制,因為美國對國內產品太過度去保護,如果各國都比照美國的做法,絕對會對國際貿易秩序造成嚴重影響。「近年來各國鋼鐵產業都面臨著困境,在全球經濟復甦不利的情況下,各國應該選擇共同合作面對,一起討論解決辦法,而不應該視彼此為貿易對手,單方面採取貿易限制措施。」

澳洲貿易部長喬博(Steven Ciobo)則認為,華府這項措施有著會被其他國家報復的風險,反而將可能造成工作損失,「這樣實施關稅,只會扭曲貿易,最終讓就業減少」

對於美國關稅措施,歐盟與加拿大等國更是反應激烈。歐盟貿易事務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2日強調,歐盟將不排除採取報復措施,對所有進口鋼、鋁製品課徵防衛性關稅。並加快與東協合作,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以因應美國的保護主義。目前歐盟已開始與其他國家討論是否要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控訴,並對美國採取反擊行動。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談到,加拿大也將採取應對措施,捍衛自己的貿易利益與工人權益,加拿大是美國最大鋼鋁供應商,若美國與身為重要的戰略盟友和主要貿易夥伴的加拿大進行貿易戰,將產生極大的損失。

德國總理梅克爾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則直接表示,德國「拒絕接受」華府對鋼鋁課稅的單方面計畫,接下來會持續關切美方下週所公布的詳細作法。如果川普繼續實施鋼鋁進口關稅計劃,歐盟將直接反擊,對美國核心產品波本威士忌和牛仔褲徵收關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