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遭殃!川普對鋼鋁課重稅「引爆貿易戰」 加拿大嗆報復

▲▼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自下周起針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徵收25%的關稅、鋁製品則課稅10%。(圖/路透)

▲ 美媒指出,川普一直以來都是美國貿易政策的批評家。(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日宣布,自下周起針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徵收25%的關稅、鋁製品則課稅10%,且引用國家安全條款採取行動,保護美國鋼鐵工業。分析指出,這項政策將引爆美國與中國、歐洲關鍵盟友的貿易戰。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1日在白宮會晤美國鋼鐵和鋁業公司高層主管,表示美國數十年來受到其他國家的不公平貿易待遇,誓言將重建美國鋼鋁產業,且不顧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等人的強烈反對,堅持實施此項關稅政策。

川普表示,這項關稅政策「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且不針對特定國家、不實施配額,「幾十年來一直持續下去的東西是可恥的」、「我們不能再讓美國企業與工人被占盡便宜,我們主張自由公平以及睿智的貿易!」

相關細節將於下周公布,是否有部分貿易夥伴能夠免除,仍待進一步確認。不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譴責,將堅決回應美國的鋼鋁關稅措施,而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直指這項貿易措施令人無法接受,揚言採取報復行動。

▲▼劉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正在華盛頓與美方舉行貿易會談,設法平息雙邊貿易緊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指出,這項關稅政策將成為川普上任以來,最具實質性、廣泛影響力的行動,也是另一項重要的競選承諾;《洛杉磯時報》則認為,這項關稅政策只會進一步激化北京政府。

中美去年的貿易逆差高達3752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根據外界預測,此項政策是「劍指中國」。

然而,根據國際貿易局(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2017年12月統計報告數據顯示,在美國進口鋼材國家當中,中國僅排名第11位,且有下降趨勢;而前10大進口國則是包括台灣在內的盟友國,佔美國進口總量的78%。與2016年同期相比,成長最快的國家是印度、俄國、台灣(成長36%)與墨西哥。

報告指出,在鋼材進口方面,美國對台灣採取11項徵收反傾銷稅的貿易救濟措施,中國則有14項,南韓13項,日本12項。

▼ 全球共有110個國家和領土對美出口鋼材,前10名分別是加拿大、巴西、南韓、墨西哥、俄國、土耳其、日本、台灣、德國、印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