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脫歐草案提議「北愛設共管區」 梅伊:不可能接受

▲▼英國,脫歐。(圖/路透社)

▲ 草案指出,英國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中間的過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為止。(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28日公布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建議英國在愛爾蘭島設立「共同監管區」取代設立硬邊界;不過,這份草案遭到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強硬拒絕,因為此舉形同將北愛爾蘭從英國分割出去。

綜合外媒報導,這份長達120頁的脫歐協議草案當中,詳列北愛爾蘭邊界問題、雙方公民權利及分手費等內容,不過,當中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引起英方強烈不滿。

▲▼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

▲ 按照期程,梅伊將於2日針對英國脫歐發表重要演說,於5日回應歐盟脫歐協議草案。(圖/路透社)

草案提及「將北愛爾蘭設為『共同監管區』(common regulatory area)」,避免「硬邊界」出現,讓北愛爾蘭保持跟愛爾蘭「完全一致」的條件,但這也意味著北愛將與英國本島卻會被「貿易邊界」隔開,因為北愛將會續留歐盟關稅同盟。

對此,梅伊出席國會時表示,這項草案若真的施行,不但威脅英國憲法完整性,且會破壞國家主權,變相將北愛爾蘭從英國分離出去,直指英國政府絕對不會接受這項法案,且「任何一位英國首相都不會同意。」

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曾表示,他們希望脫歐後能夠維持軟邊界,但不得將北愛地區和英國本島分離,全英國要在相同的條件下脫歐;而硬脫歐派也無法接受此項草案,宣稱這是在有效率「兼併」北愛爾蘭。不過,親歐派議員蘇柏利(Anna Soubry)則提到,不出現「硬邊界」的唯一辦法,就是成為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的成員。

▼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指出,這項草案包括讓英國統治的北愛爾蘭保持跟愛爾蘭「完全一致」的條件。(圖/路透社)

▲▼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圖/路透社)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