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是米崙斷層活動? 地調所:斷層線不完全相符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怪手 2018/2/9。 17:00。(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地震雲翠大樓。(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花蓮近海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淺層強震,地震深度僅10公里,餘震也有百起以上,造成4棟大樓倒塌。為釐清是否與米崙斷層活動有關,地調所派員前往現場勘查,初步判斷米崙斷層為被動式錯動,非斷層本身活動,但確切結果需待下週勘查結束,彙整資料後才能定論。

花蓮地區6日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市區傳出大樓坍塌及道路龜裂災情,因受損建物大多沿米崙斷層線分布,地質學者多推測這次地震可能與米崙斷層有關。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因此派員前往現場勘查,初步判斷非米崙斷層活動。

地調所副所長曹恕中表示,依現場蒐集資訊初步判斷,米崙斷層受外部地震影響,造成被動性錯動的機率較高,而非米崙斷層本身的活動,目前現場蒐集資料中,較大破裂面與斷層線不完全相符,地調所現勘工作預估將持續至12日才能彙整資料確認。

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8日受訪時則指出,米崙斷層陸地上全長約7.2公里,若是要引發這次規模6.0地震,斷層大概還要往外海延伸20、30公里,才符合這次規模,而且還要轉彎才能符合地震發生位置;此外,米崙斷層的週期為30年動一次,距離上一次米崙斷層發生地震還不到30年,推測和這次地震關聯性低。

此外,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1至2週內,仍可能發生規模5級以上之餘震,請民眾特別注意防震安全。消防署建議,在事先防護的工作中首先要準備「地震包」,應該要放7種必備物品,包括礦泉水、食物、小毛毯、急救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哨子。

其他次要物品,尚包括電池、收音機、禦寒衣物、證件影本、輕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口罩、文具用品、備份鑰匙、瑞士刀、現金等。

若發生緊急情況時,應當立即保護自己的頭部,確實做到保命3要領「趴下、掩護、穩住」,並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於外出避難時也應穿著鞋子,以防被路上碎石、玻璃刺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