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怕了! 新北市搶先通過《防災型都更自治條例》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怪手 2018/2/9。 17:00。(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門翠堤大樓。(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花蓮近海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淺層強震,地震深度僅10公里,餘震也有百起以上。根據中央災變中心9日2000最新統計,累計地震造成死亡12人,受傷人數276人,雲門翠堤大樓目前還有5人失聯。由於地震引起災害慘重,各縣市高度關注,新北市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簡稱防災自治條例)於今日(2月9日)議會三讀通過。
 
城鄉發展局長柳宏典表示,近日花蓮大地震又再次讓民眾人心惶惶,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及災害何時來臨無法預測,所以讓有安全疑慮的建物遠離危險這是很重要的事,本條例兼顧結構補強機制及加速重建協助。感謝議會加開臨時會鼎力支持,三讀通過防災自治條例,可望在今年三月發布實施。
 
柳宏典強調,面對高危險及高風險的危險建築物,我們無法漠視人民的生命安全,現行機制不乏強制規定,但卻缺少相對應的協助配套措施,相較於拆除重建,既有建物結構補強也應該被重視,雖然中央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已經上路,但防災自治條例通過,讓市民可以多一項選擇,有助於早日脫離高災害風險的環境,得以安心居住。

此外,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1至2週內,仍可能發生規模5級以上之餘震,請民眾特別注意防震安全。消防署建議,在事先防護的工作中首先要準備「地震包」,應該要放7種必備物品,包括礦泉水、食物、小毛毯、急救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哨子。

其他次要物品,尚包括電池、收音機、禦寒衣物、證件影本、輕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口罩、文具用品、備份鑰匙、瑞士刀、現金等。

若發生緊急情況時,應當立即保護自己的頭部,確實做到保命3要領「趴下、掩護、穩住」,並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於外出避難時也應穿著鞋子,以防被路上碎石、玻璃刺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