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翠大樓傾斜35度 搜救人員產生「空間扭曲錯覺」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2018/2/9。 02:00。(圖/記者張一中攝)

▲花蓮雲翠大樓。(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花蓮近海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淺層強震,地震深度僅10公里,餘震也有百起以上。根據中央災變中心9日1000最新統計,累計地震造成死亡10人,受傷人數276人,雲門翠堤大樓目前還有7人失聯。對於救災人員而言,搜救困難度在於大樓嚴重傾斜,進入是內後,大腦平衡被破壞,產生空間扭曲錯覺,讓搜救人員產生頭暈情況,增加救援危險性。

強震傾斜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搜救人員雖已在傾倒面架設8支鋼條,並運來數個水泥塊加強樓體支撐,防止大樓全面倒塌,但餘震不斷,還是有倒塌危機。經過土木技師公會派員以雷射測量大樓角度,目前垂直往後傾斜的角度約35度。

雲林縣消防隊表示,在人的腦中平衡記憶為正正方方的房屋空間,當該空間傾斜時,最造成身體平衡誤差的錯覺,尤其雲翠大樓傾斜角度為35度,產生的暈眩更加明顯。雲林縣特搜隊及嘉義市特搜隊9日在冒險進入雲翠大樓5樓搜救,就遇到此情況。

當搜救人員在進入到傾斜空間後,就必須暫停原地休息,讓自己身體平衡後才能繼續搜索,否則可能會產生更嚴重的嘔吐暈眩;一不小心就會打滑受傷。但搜救人員咬緊牙關,忍著頭暈目眩也要巡遍每一間房間,不放棄任何一絲可能找到生還者的希望。

此外,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1至2週內,仍可能發生規模5級以上之餘震,請民眾特別注意防震安全。消防署建議,在事先防護的工作中首先要準備「地震包」,應該要放7種必備物品,包括礦泉水、食物、小毛毯、急救藥品、粗棉手套、手電筒、哨子。

其他次要物品,尚包括電池、收音機、禦寒衣物、證件影本、輕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口罩、文具用品、備份鑰匙、瑞士刀、現金等。

若發生緊急情況時,應當立即保護自己的頭部,確實做到保命3要領「趴下、掩護、穩住」,並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於外出避難時也應穿著鞋子,以防被路上碎石、玻璃刺傷。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2018/2/9。 02:00。(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