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差送信目標2023全面改騎「電動機車」 雙北等都會區先開始

▲▼中華郵政郵差送信改騎電動機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1627輛電動機車成軍誓師大會,未來郵差送信將全面改騎電動機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空汙問題嚴重,行政院宣示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中華郵政15日在台北郵局舉辦「中華郵政1627輛電動機車成軍誓師大會」,成為國內率先建立綠能車隊的國營事業。目前已租購的電動機車將配送至台北、新北、桃園、高雄、宜蘭及澎湖等地區使用,目標2023年完成全面汰換8946輛汽油機車。

中華郵政董事長王國材說,中華郵政自去年起導入電動車,積極配合車輛全面電動化政策,規劃於未來6年投入6.5億元預算,今年起逐年增購電動機車,目標2023年完成全面汰換8,946輛汽油機車的目標。預估完成汰換後,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量約7.5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林地產生的二氧化碳吸附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郵政郵差送信改騎電動機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郵差送信將全面改騎電動機車,目標2023年全面汰換汽油機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郵差送信改騎電動機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為符合郵務士投遞特性,導入的電動機車以貨車型車種為主,並於後座設置大型載貨架,以滿足郵件裝載需求。王國材說,電動機車電池續航力約50公里,符合市區投遞一天約20公里,目前已租購的1,627輛電動機車將配送至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宜蘭縣及澎湖本島等市區先使用,今年也會再增購600輛,配發至台中市、台南市及新竹縣(市)等投遞單位。

現行需要爬坡力以及投遞距離長的偏鄉,仍維持使用現在的油車,配合電動車產業發展,未來將持續增購扭力更強及高續航力的電動機車與大型電動四輪車,漸次擴大電動車運用規模,滿足郵務士偏鄉投遞的需要。

▲▼中華郵政郵差送信改騎電動機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成為國內率先建立綠能車隊的國營事業。(圖/記者賴文萱攝)

▲▼中華郵政郵差送信改騎電動機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去年在請郵政公司籌畫電動機車相關議題時,並沒有預想到空汙會成為今年冬天的重要話題,一直以來都希望郵局能以綠色為公司宗旨,以及管理上的方向。

未來,希望電動機車朝換得更智慧化,包含里程、時間、電耗等,讓送件整個過程都能夠被紀錄,方便管理。接著,朝「共乘」方向前進,不只汰換,更希望車輛能減少,透過更多共享、聰明選擇來使用交通工具。最後,更要精確掌握整體電動車隊的生命成本,透過成本比較、精算等,為台灣找到最適合使用的車隊。

活動現場展示400輛電動機車及充電設備,另設置電動機車騎乘體驗區,啟動儀式後,50位郵務士騎乘電動機車自台北郵局出發,前往責任區段執行投遞工作,象徵推動綠能的先鋒部隊正式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