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濺血衝突究責 前警大教授酸:警察應有新配件「黑鍋」

▲「中國新歌聲」台大現場爆衝突 黑衣人持甩棍打傷學生(圖/翻攝自李柏璋臉書)

▲台大暴濺血衝突(圖/翻攝自李柏璋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學生日前抗議校園舉辦《中國新歌聲》演唱會,最終活動被迫取消,沒想到場外卻爆發衝突,4名學生遭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攻擊,校園濺血,警方挨轟晚了40分鐘才趕到現場,反應太慢;對此,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林順家25日已針對值班員警記過處分,而羅斯福路派出所長霍建元則調離主管職,引來前警大教授葉毓蘭酸,警察要換新制服,應該多加個新配件「 黑鍋」。

台大24日舉行2017《中國新歌聲》演唱會,遇上學生發起「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集結抗議,主辦單位與校方基於安全考量,宣布暫停演唱會,但散場時,有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欲衝進會場並與學生爆發口角,演變成暴力事件,有4名學生遭甩棍攻擊受傷,其中,張姓延畢生頭部有三公分撕裂傷,傷勢較為嚴重。

有學生質疑警方太晚到場,打了50多通報案電話,卻沒有及時趕到制止;對此,林順家解釋,一早便有收到情資有抗議,但當時校方基於自主原則,拒絕警方派員,若發生治安事故,將循校安通報系統通報警察機關,而值班同仁在受理報案時是基於上述協調結果,認知上較不瞭解,所以一直與學校聯繫,但學校並未請求協助,直到之後確認衝突發生地點才到場;事後檢討認為確實有瑕疵與疏忽已做出懲處。

▲▼文化局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大衝突事件。(圖/記者陳家祥攝)

▲文化局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大衝突事件。(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事先的預警,被台大校方漠視拒絕;事中的協調,來個已讀不回」,葉毓蘭指出,兩個月前警政署就正式行文,依教育部的要求函頒《警察人員進入校園執法相關機制》規定,基於尊重校園自主及自治之精神,警察人員未經校方同意,不得任意進入校園,即使偵辦校園內之刑事案件,也需要先行知會校方聯繫窗口,取得校方同意,並於校方代表人員陪同下進行。

葉毓蘭質疑,一個值班台的警員、一個派出所的所長,在多次協調台大都碰釘子後,竟被記過、調職,怎麼沒有問問警政署的公文才是原因?「警察新制服,應該加個新配件: 黑鍋。執行陳抗維安時,掛在胸前當護甲,事後究責時,掛在背後當忍者龜。」

對於此次衝突,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受訪表示,警方尊重台大堅持校園自主,因此不會任意進入校園;但他認為,未來如果舉辦大型活動有明確情資顯示會有鬧場,「應該有一個機制,不是讓警察全部都在圍牆外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