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軍公教+國營事業調薪 預測明年全年CPI增幅1.1%

▲▼ 2017年9月4日,蔡英文總統正式宣布由原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Photo by 總統府/Flickr)https://flic.kr/p/Ydsm4g

▲蔡英文與賴清德在內閣交接前就開始討論加薪政策。(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軍公教人員明(107)年加薪3%,期盼能帶動全民加薪;此外,包括國營事業、公股銀行也將全面加薪。根據主計總處估計,軍公教待遇調高3%,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會提高0.04%,另公民營企業若也全面調薪3%,CPI的年增率將再提高0.28%;預測明年全年CPI的增幅約為1.1%。

軍公教調薪3%所需經費約為180億元,主要從「開源」增列證券交易稅70億元與「節流」中央各部會通案撙節經常性支出110億來挹注。

依據主計總處估計,軍公教待遇調高3%,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會提高0.04%,另公民營企業若亦全面調薪3%,CPI的年增率將再提高0.28%;併計之後,CPI變動率將增加0.32%。由於近年物價相對平穩,2013年迄今,CPI平均每年上漲0.76%,主計總處原來預測明(107)年將上漲0.87%,如果加計前述公私部門調薪效果,全年CPI的增幅約為1.1%,仍屬溫和。

未來若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上漲而有衝擊國內物價之虞時 ,政府也會採取平抑物價措施,對於公用費率或政府政策可影響的商品價格(公共事業費率),會適度調節,以保持物價水準之穩定性。

目前賴清德首次院會已經撤除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的107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預估在14日行政院會中重新討論並送立院審議,包括107年施政方針也將重新進行調整,預估包括加薪政策、一例一休等方案都會進行修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