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晚間應會發布陸警 水利署:全面警戒備戰

▲▼水利署各單位防颱準備。(圖/水利署提供)

▲▼水利署各單位已經陸續做好防颱措施準備。(圖/水利署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因應中度颱風泰利,經濟部於12日上午10時開設風災二級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水利署長賴建信指示各河川局再次檢視及整備抽水機、抽水站、水門及各項資通訊系統;檢查堤防等水利建造物,做好在建工程與防汛缺口的防災準備,並預為降低滯洪池水位等措施,要求全面警戒,積極備戰。

水利署11日下午召開防汛整備會議,賴建信於會中要求各所屬機關,務實做到每個部分可以確實執行;並全面檢視施工中工程,同時對各河川局所轄區域內防汛熱點,責成廠商成立搶險隊,在颱風期間隨時準備救災,責請各局局長與轄區內縣市政府主動聯繫,再次檢視各項防汛整備情形,適時啟動水患自主社區疏散撤離,確保如颱風來襲時,將災害降至最低。

水利署表示,為因應大雨來時濁度升高,也啟動水源高濁度應變,如北區水資源局已將「中庒調整池」蓄滿水,在水庫洩洪排砂期間可以供應板新地區和北桃園地區7天的供水,達到「穩定供水」的目標;另外,中區及南區水資源局也分別針對所轄水庫堰壩各項設施進行檢查及加強防汛應變整備作業,以確保相關設施於颱風豪雨情況下正常運作。

水利署指出,目前各河川局亦積極啟動整備工作,如:第一河川局轄區的抽水站及大型移動式抽水機完成檢測,水患若達起抽標準立即啟動預抽作業,以減少淹水風險,另已通知開口合約廠商待命,於第一時間啟動搶險及救災,並與宜蘭縣政府及中央駐縣機關保持聯繫共同防災。

▲▼水利署各單位防颱準備。(圖/水利署提供)

第七河川局於高屏溪流域防汛熱點,如勤和護岸、六龜護岸及寶來護岸等,責成廠商成立搶險隊;第九河川局聯繫花蓮縣政府及沿海鄉鎮公所,加強轄區在建工程整備工作及易淹水地區及流綜計畫完成治理工程之排水,加強檢視其通洪斷面,確保治理後之排水功能;第十河川局於三峽祖師廟旁備妥鋼版,達警戒水位時可立即封堵、烏來覽勝大橋旁加強砂包防堵,確保烏來老街安全等;另為可能抽水需求,全國大型移動式抽水機1,015部,已預佈950部至各縣市政府備用。

水利署再次提醒,颱風期間水庫有調節性放水情形,沿岸地勢較低窪的地區可能受影響,民眾若有停放在河道高灘地的車輛,請密切注意橫移門關閉的訊息。河川即時水位等防災資訊,可至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查詢( http://fhy.wra.gov.tw )。多一分警戒,少一分災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