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賴清德的第一箭 是這3大考量決定軍公教調薪3%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出席民進黨中執會,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內閣能否解決台灣公敵「低薪」,值得關注。(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通過「年金改革」與「一例一休」相關法案,卻也造成許多軍公教與企業界人士反彈。賴清德自接下閣揆5天後,就射出軍公教明年調薪3%的第一箭;探究背後關鍵因素,除了有選舉選票考量之外,也希望能夠藉由軍公教調薪帶動企業加薪,解決讓每一任執政者都頭痛的「低薪」問題。

台灣「低薪」問題是經濟發展的頭號公敵,不僅國內實質薪資長期停滯,經濟成長的果實沒有公平分享給受薪階級,更是另一大隱憂。探究薪資停滯原因,包括一,全球性趨勢:世界各國的薪資都停滯,台灣也不例外;二,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使然:台灣的製造業移往中國大陸,導致薪資向對岸看齊;三,經濟受金融海嘯影響,工商經營困難,所以資方沒有能力加薪。

根據統計分析,公部門薪資與民間部門薪資有連動關係,以2000至2016年為例,軍公教人員名目薪資成長9.27%,民間的名目薪資亦成長18.67%。若以1990至2000年為例,公部門的名目薪資成長81.5%,民間的名目薪資亦成長了88.49%。此項結果顯示,調整軍公教人員待遇與民間加薪有連動關係,而且公部門的薪資調幅愈大,民間部門的加薪級距也愈大。

此外,政府也考量到軍公教人員上一次調薪是2011年,距今已經6年。而從2000年迄今,這17年間,軍公教人員的薪水只調整過3次,每次的調幅都是3%。若以複利計算這一段期間軍公教人員的名目薪資成長率,其數值僅是9.27%。反觀1990至1999年,此10年間軍公教人員除了每年調薪外,最大調幅更高達13%,因此以複利計算的成長率高達81.5%。

目前全球景氣已經復甦,各國薪情都有起色,唯獨台灣的實質薪資仍然僵固在十數年前的水準。因此蔡英文政府為了打破薪資向上調整的僵固性,便想藉由「調整軍公教人員待遇」這一藥方帶動全民加薪。當公私部門薪資增加後,個人的可支配所得就會增加,也帶動消費增加與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經濟就會成長,便能帶動下一波加薪潮,正向循環就此啟動。

更重要的是,工商團體不久前曾經承諾,政府如果加薪,民間部門願意跟進。顯示出正向循環的扳機就扣在政府的手中。賴清德上任後,已經展現出振興經濟、提升人民所得的決心。除了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外,帶頭加薪,提高多年未調整的軍公教待遇,如此一來才有機會打破國內薪資向上調整的僵固性,為台灣經濟注入新的動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