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非核承諾?前瞻綠能執行藏隱憂 未來電費恐漲

▲第二核能發電廠。(圖/記者謝婷婷攝)

▲第二核能發電廠。(圖/記者謝婷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日前三讀後,行政院也加緊腳步,拍板首期總預算為1089億,將訂於11日通過送審;其中,為兌現2025年非核家園承諾所推出的綠能建設,共投入81億,卻遭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藏有隱憂,2026年起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支出將倍增至7599億,致使電價增加,造成物價上漲。

國發會7日通過前瞻第1期特別預算案公共建設先期作業,並將在綠能建設投入81億元,以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但卻遭立法院預算中心打臉,該評估報告指出,因現有電網饋線、併網及土地容量不足,加上龐大的建置經費,預估2026年起支出將倍增至7599億。

按「前瞻基礎綠能建設與先前相關計畫執行情形之探討」報告指出,因2009年施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起,政府推動的多項計畫進度延宕、沒詳細規劃,以致效益未能彰顯,能源生產力沒明顯增長,而再生能源發電更僅占4%,遠低於全球平均值22.95%。

另外,前瞻預計抔入16億辦理25處區域性儲能設備示範案,但台電公司現有技術量能不足,裝置地點仍在規劃中,日後執行上的恐有問題。

據預算中心預估,台灣自2026年起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支出將倍增至7599億元,若想按經濟部規劃,於2025年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提高至20%,落實非核家園,恐將使電價增加,造成物價上漲,引發民怨,建議前瞻列入多項扶植產業計畫,以培植產業鏈。不過,台灣自主製造能力不足、環境欠佳,急需有所突破。

面對再生能源建設不足,基金支出將倍增等問題,預算中心提醒,政府應提早預備,才能有效推動非核目標。

填雙城論壇民調抽長榮機票大獎 點我幫柯P打分數(7/12 24:00截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