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淪藍、綠口號 邱顯智:民進黨仍未提出草案

▲邱顯智痛批國、民兩黨將國會改革變成口號比賽。(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邱顯智30日到時代力量黨部召開國會改革政策發表記者會,批評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國會改革對談邀請,批評國民黨、民進黨把國會改革當成口號比賽。

邱顯智表示,王金平既然願意邀請國會改革對談,他個人樂於共襄盛舉,但他認為,國會改革並非新竹單一選區的問題,今天既然王院長願意擴大與談陣容,我們希望趁此機會,廣邀包括綠黨社民黨聯盟、憲動盟、公督盟等長期關注憲政改革、國會改革的團體參加,一起為2016年後新政治的實踐集思廣益,討論出路。

針對國民黨、民進黨近日提出的國會改革政策,邱顯智表示,國民黨表面上限縮黨團協商的發起條件,實際上只是將發起黨團協商的權限集中在院長手中,他痛批,國民黨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七十一條的修改,主張「協商超過一個月無法達成共識的法案,以『院會表決』方式處理」是侵害委員會主體性,縱容多數暴力

對於國民黨限縮黨團協商權限,邱顯智表示,不該貿然走向多數暴力的極端,應該要有保障國會少數意見的配套。他認為,國民黨團版本訴求「院會表決處理」與「國會警察權」可以看出這個黨的本質根本是反民主,國民黨關懷的只有效率,沒有立法品質,遇到爭議法案,他們想的永遠是如何使它強行過關,而不是更審慎的審議。

至於民進黨的國會改革版本,邱顯智火力依舊猛烈,他表示民進黨至今尚未正式提出草案,雖然根據媒體報導,民進黨在國會改革政策中對憲政體制、國會代表性,甚至幕僚專業化的重視都值得肯定,我們也支持,「但遺憾的是,我們依然看不到民進黨對黨團協商的檢討」。

邱顯智拿出民進黨在2012提出極具洞見的《國會改革白皮書》,本來要全面檢討黨團協商制度,當時簽署支持這份白皮書的,包括吳秉叡、羅致政、姚文智、莊瑞雄、簡余晏、顏聖冠、阮昭雄、何博文、林淑芬、高志鵬、鄭麗君、段宜康等人。他表示,在2012年國會屈居少數的時候,可以提出這樣的主張,2016年可望取得國會多數,卻反而略過這項改革,「民進黨團還欠人民一個交代」。

砲轟完國、民兩黨的國會改革政策後,邱顯智公佈自己的國會改革政策。他解釋,一個完善的國會改革方案,需要涵蓋立法前端與後端,包括法案的研擬、提出、國會審議、公民參與、協商乃至於辯論,因此他提出「翻修國會五道工程」。

邱顯智說,內容包括「限縮黨團協商權限在程序性事項」、「協商結論須經委員會確認」,以及「協商過程透明化」,來遏止過去黨團協商黑箱集權的情況,以及建制「國會立法聽證會制度」,來確保立法品質,彌補公聽會無實質法律約束力的缺陷,還有建立「二讀會辯論制度」來促進法案的良性論辯與審議。

最後,邱顯智強調「後端」的補救機制「國會少數異議權」,以及「落實公投法、罷免法等直接民權」。他認為,如此一來,黨團協商制度不會再有黑箱,或是集權地綁架法案,同時還可以透過少數異議權制度,遇到爭議法案,經一定比例立委連署、發動公投,將仲裁權交付人民解決。

▼立法院長王金平。(圖/記者賴映秀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