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菲簽漁業協定 馬英九籲漁民守法:護漁,但不護短

▲海、空軍協同海巡署艦艇與空勤總隊執行「聯合護漁操演」。(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與海巡署21日在高雄左營外海進行「國軍聯合海巡署護漁操演」,總統馬英九也首次親臨校閱。談到與菲律賓簽訂「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馬英九表示,「這些年來我們跟菲律賓的爭執,總算能解決。」他也呼籲我國漁民要守法,因為政府「護漁不護短」。

國防部於21日納編海、空軍及協同海巡署艦艇與空勤總隊,於高雄左營海域執行「聯合護漁操演」,藉此彰顯政府捍衛主權及製展現護漁能力與決心,操演科目計有,「我國漁船遭不明船舶追逐」、「海巡鑑與不明武裝船舶發生對峙」、「海上反挾持」及「海上傷患救助」等4項;總統馬英九也登上成功級驅逐艦,親校聯合操演,並對各單位合作無間、有效分工的成果,感到相當滿意。

談到與菲律賓簽訂的漁業合作協定,馬英九表示,2年前廣大興號事件發生後,我方要求菲方道歉、賠償、嚴懲兇手並簽漁業協定,前3項3個月內就已做到了;簽訂協議較為複雜,但當中的「不使用武力、事前通報、儘速釋放或扣押逮捕的船跟人」等已開始實施。

馬英九強調,「台菲有關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並非畫界協議,雙方爭執的12到24海浬鄰接區仍未完成協議,未來會繼續努力,藉由技術小組繼續會談也讓此有正式法源;馬英九也向全國漁民喊話,希望漁民一定要遵守國際法與相關法規,「政府會護漁,但絕不會護短。」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