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明年調降  醫界:省幾個銅板換醫療品質下降?

▲健保署。(資料照/記者林信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全民健保會20日拍板2016年一般保險、補充保費費率雙降,一般保險的費率從4.91%調降至4.69%,採收支連動機制的補充保費費率也從2%下降至1.91%;健保署估計,平均每人每月可省下26元一般保費和23元的補充保費。對此,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肯定健保會做出費率調降的動作;但醫界則認為,費率調降帶來的保費減少,恐會影響醫療品質。

全民健康保險會20日審議2016年健保費率,經過7小時討論後,衛福部與付費者、工商、醫界等35位代表達成共識,健保費率由現行的4.91%降至4.69%,補充保費費率連動也由2%降至1.91%,加上準備金充足,預計可維持到2018年費率都不漲。

健保會主委鄭守夏教授表示,此次健保費率的調降,是採收支連動機制,只要第3年的結餘不要高於法定3個月的安全準備金,就不需調降,「這次健保費率調降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但也可能是最後一次。」此外,雖然目前估算可為維持至2018年不虧損,但因每年經濟成長率不同,健保會仍會固定在每年年底開會,討論是否需要調整

向來主張健保費率調降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現在安全準備金超過三個月,依法就要調降費率;他表示,一開始規劃健保時,就是以收支連動為目的,「健保費率要比照浮動油價機制,按實際財務狀況調整,漲跌由全民共同承擔」,昨日會議已成功跨出一大步。

但醫界則認為,調降健保費率,可能會衝擊醫療品質。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指出,不能因為現在準備金充足,就急著調降費率,即便未來三年費率不調整,但2019年還得大幅調升費率才能維持收支平衡。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認為,選舉來臨很難不讓人聯想此次健保費率有政治考量。他表示,民眾或許省下一頓飯錢,但健保收入下降,會造成醫療品質更崩壞,對民眾影響更大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