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閱護漁操演 馬談鄰接區捕魚:成立技術工作小組討論

▲國軍聯合海巡署執行「聯合護漁操演」,並進行海上分列式。(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高雄報導

國防部納編海、空軍及協同海巡署艦艇與空勤總隊執行「聯合護漁操演」,今日上午在高雄左營外海登場,總統馬英九也首度親臨校閱。他在登艦視導後舉行記者會表示,台菲近期簽署漁業執法協定,這些年跟菲律賓的爭執總算能解決;另外,針對領海基線外捕魚問題,台菲也會成立技術工作小組討論。

馬英九在記者會中表示,台菲近期簽署漁業執法協定,這些年來跟菲律賓的爭執,總算能解決,而事實上,未來漁業協定三項主要內容,包含不使用武力、事前通報、儘速釋放或扣押逮捕的船跟人等,雖然談判時間很長,總算有結果,令人欣慰。

針對鄰接區補魚問題,他指出,按照海洋法公約,沿岸國只有4種權限,分別是海關、財政跟移民、檢疫,領海內不能打漁,但鄰接區可以,這點還沒完成協議,將來台菲雙方會成立技術工作小組,去談這個問題,也讓菲方跟我方正實施的三項工作能有正式法源。

他也提到,因菲律賓憲法較特殊,認為所有海域資源都是國家的,不能讓渡,因此還沒談劃界漁業協議,短期內也不易談出結果。另外,台菲漁業執法協定11月5日已簽訂,卻到19日才公布,原因是菲方希望在APEC開完會之前不要發布,我方尊重,但三樣承諾都已實施,只差沒有正式法源,對我方來講權益沒有影響,因此接受。

馬英九強調,今日的護漁操演,表示海巡與海軍之間合作無間,能分工、共同執行護漁,「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是自己在過去這幾年耳提面命的事情,現在總算看到成果,也非常滿意。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