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台灣釐清「十一段線」主張,可對北京施壓

▲美軍濱海戰鬥艦「沃斯堡號」在南海巡邏時被鹽城號護衛艦追蹤。(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爭議引發中國、美國關係緊張,華府智庫學者18日發表論文指出,國際社會應該把南海主權當事方之一的台灣納入協商機制,因為中國的「九段線」南海主張源自台灣的「十一段線」主張,台灣如果能率先釐清其主張,也能迫使中國對「九段線」做釐清。

新加坡學者、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郭晨熹(Lynn Kuok),18日針對南海問題發表論文,她指出,雖然台灣與中國都對南海有相同的U型線主權主張,但雙方都不曾根據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或國際法澄清U型線的定義

郭晨熹說,國際上常常忽略台灣也是對南海宣示主權的當事方之一,因此台灣去年開始澄清其主權主張是來自地形地貌,也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擱置主權,資源共享」的做法適用於南海,這些動作對緩解區域緊張有一定的作用,可惜因為北京在國際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的動作沒有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論文提到,台灣應該在南海爭端上積極為自己爭取政治空間,盡可能釐清自己的領土主張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避免引發民族情緒,東海與南海和平倡議,而國際間也應該讓台灣參與爭端協商機制。

根據論文,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日前在國會聽證會上,鼓勵台灣在明年1月總統大選前澄清「十一段線」主張的意涵,因為如果這個舉動如果由民進黨執政來做,北京的反應一定較為強烈

葛來儀表示,中國「九段線」主張是以台灣的主張為基礎,而那主張曖昧不明之處就是引發南海緊張的主要來源,如果台灣澄清其主張,將可以對北京造成壓力,迫使北京也必須澄清其主張

對此,我外交部19日晚上回應,台灣願意積極參與對話及合作機制,循和平方式解決紛爭。外交部也強調,無論從歷史、地理和國際法來說,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不容置疑。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