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建南沙永暑礁砸3680億 還不包括島上設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在南沙群島多個島礁進行填海造陸工程,這些人工島造價都不便宜,其中建設最完善的永暑礁,就花費了736億元人民幣(約3680億元台幣),這還不包括島上設施。

中國目前在南海控制的島嶼中,有7個島正進行填海造陸工程,分別是華陽礁、美濟礁、赤瓜礁、東門礁、南薰礁、渚碧礁及永暑礁。各島面機迅速擴大,並出現重機具、碼頭、房屋等設施,甚至機場也在修建計劃中。

▲中國正在南海7座島礁進行填海造陸工程。(圖/翻攝自軍事論壇)

不過,造島成本並不低,中共官方媒體《人民日報》主管的《國際金融報》13日就指出,按照建島方案,永暑島將建造成陸地面積約62平方公里、湖泊面積約6.5平方公里、港灣面積約35.5平方公里,總面積約104平方公里

土木工程學專家根據水深等條件計算,填出高於水面平均3米的陸地,需要土方約6億1100多萬立方米,土方總價在709.63 億元人民幣左右;加上堆砌圍堰用混凝土沉箱兩層和混泥土砂漿填充成本,工程總造價約為736 億元人民幣。而這也只是填海建島的費用,島上各種設施還需要專項資金

▲中國工程人員在南海永暑礁鋪設飛機跑道。(圖/取自觀察者網)

「最先圍海造島的是越南。」學者林侑柯指出,越南早已把它所佔奪的島礁進行要塞化工事,而且上面部署重炮及大量兵力,其實連菲律賓也在佔有的島上進行機場等現代化的設施。

林侑柯說,中國的一系列動作是為未來作為確保南沙諸島主權,或者主權談判的一個重要籌碼;這些人工島是否要駐防武力,在未來是有彈性的,「先把基礎設施做好,然後視周邊的狀況發展,再做後續動作,這是一個很大的戰術彈性,我認為,中國的這個做法其實是很符合目前實際的需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