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戰歷史正確地傳給下一代」 日本皇太子打臉安倍

▲日本皇太子德仁55歲生日,與妻子雅子、女兒愛子在住處研宮合影。(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日本皇太子德仁23日慶祝55歲生日,被記者問到二戰紀念相關問題時表示,必須正確地將二戰歷史傳給後代,謙卑的回顧過去非常重要,被外界認為有告誡右派首相安倍晉三的意味。

德仁在昨日的慶生記者會上表示,「我本人沒有經歷戰爭。今天,當我們對戰爭的記憶在逝去的時候,以謙卑的態度回顧歷史,把日本經歷過戰爭不幸的一代人的歷史正確的傳給沒有經歷戰爭的下一代人,是非常重要的。」

德仁同時強調,日本戰後正是因為以和平憲法作為基石重建國家,才能享受今天的和平與繁榮,「我希望今年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把和平的珍貴銘記於心,重申我們的和平信念。」有些分析認為,這一番話是向安倍晉三發出的警告。

日本右派一直致力淡化、肯定日本在二戰中的行徑,為因應8月的二戰結束70周年紀念,安倍晉三已籌組一個16人小組,為他屆時要發表的談話出謀獻策。而安倍業已在1月25日宣示,不同於二戰結束50周年時、前首相村山富市所發表的「村山談話」,今年的「安倍談話」將不會再使用「殖民」、「侵略」、「道歉」等等自我否定的措辭。對此,部分日本輿論已表示強烈憂慮。

不久前,日本明仁天皇在發表新年談話時也呼籲反省二戰歷史,他表示,「借著二戰結束70週年的機會,好好學習以滿洲事變(九一八事變)為發端的那場戰爭的歷史,思考日本今後應有的樣子。我想這在當下是極為重要的。」他強調,二次大戰犧牲了310萬人的性命,「為了不讓已經去世的人白白犧牲,我們將繼續努力把日本建設得更美好。這不僅是作為戰爭存活世代的應盡義務,也是對未來應負的責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