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財改綠營不買單 葉匡時嗆:如何接管去問施俊吉

▲葉匡時爭取立委同意延長高鐵特許期,會前向國民黨立委李鴻鈞握手致意。(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高鐵公司陷入破產危機,交通部長葉匡時7日再次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爭取立委同意延長高鐵營運特許期40年,他在受訪時強調,延長特許期方案能創造多贏空間,如果放任高鐵破產由政府接管,6萬名原始股東將一毛不剩,高鐵3500名員工如何安置,都將是非常複雜的問題。葉匡時無奈表示,如果沒辦法說服立院,交通部只能著手接管。

民進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批延長特許期的財改方案是圖利財團,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主張,交通部的方案就是逃避接管責任,但政府有許多接管問題金融機構的經驗,自然能接管大眾交通事業。

葉匡時會前表示,會儘量溝通交通部的財改方案,如果沒有辦法說服立法院,只能夠做好可能接管的準備,至於如何執行「可以去問施俊吉先生」,政府從來沒有接管過BOT大型運輸系統的經驗。

國民黨立委認為可採2階段減資再增資,葉匡時說,如果不延長特許期,高鐵公司只剩19年營運期,不會有人願意投入增資;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坐鎮行政院,隨時關切高鐵財務報告進度。媒體詢問交通部接管後的票價漲跌,葉匡時指出,要先解決迫在眉睫的破產問題,現階段談票價沒有太大意義,重申交通部財改方案才能創造多贏空間,否則沒有人是贏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