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前哨戰/立委補選決戰北中南 蔡英文力拼5席全上

▲立委補選即將進入倒數30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誓言「42席是目標」。(圖/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記者劉康彥/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舉落幕,藍綠共計5位立委榮膺百里侯,綠營國會席次減少為37席,民進黨打算延續勝選氣勢,力拼立委補選全過關。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與黨中央幹部,已在近期走訪屏東、彰化、台中與南投,7日則將到苗栗實地瞭解候選人需求。這場兼具「九合一大選延長賽」與「2016總統大選前哨戰」的立委補選,黨主席蔡英文喊出「總席次40席是最低標、42席是目標」的說法,顯示出民進黨勢在必得的決心!

屏東/綠營陷分裂危機 莊瑞雄盼黃昭展成全

原為「藍綠對決」局面的屏東縣第三選區,因初選失利的前縣府顧問黃昭展考慮採無黨籍參選,讓綠軍出現分裂危機。民進黨選對會趁元旦連假最後一日,至屏東召開會議,據了解,召集人蘇嘉全在會中指示,輔選是全黨的事情,希望大家努力拚戰,「其他的就不用想那麼多」。

民進黨提名的莊瑞雄則說,黃昭展過去是縣府顧問,又曾兩次未角逐立委,讓當初有意爭取參選的潘孟安減輕不少壓力。因此,不管是老縣長曹啟鴻或新任縣長潘孟安,在初選階段支持黃,都是「人之常情」,應以健康的心態去看,「但初選是一個機制,大人們都很清楚」,不管誰出線都會全力支持。

至於國民黨擬推老將廖婉汝應戰,莊瑞雄自謙「菜鳥」,表示會懷著尊敬的心情與前輩競逐,即使廖在改採單一選區後便無參選紀錄,但莊瑞雄說,廖「家大業大」,既有組織必定很快上手、不敢小看。此外,目前確定由潘孟安出任競選總部主委,總幹事則由縣黨部主委李清聖擔任。

▲屏東縣長潘孟安競選期間,莊瑞雄賣力拉抬。(圖/翻攝莊瑞雄臉書)

彰化/藍綠五五波 人氣議員陳素月不敢大意

選情相對單純的彰化縣第四選區,民進黨派出前縣議員陳素月對戰前縣長卓伯源,陳素月自認,兩人呈現五五波拉鋸,雖然卓伯源有9年縣長優勢,握有相當資源與人脈,「但他跟基層民意有脫節,他不像民意代表接近百姓鄉親」。

她舉例,因「員林184公頃市地重劃案」權益受損的地主,曾透過不同管道陳情,但卓伯源卻避不見面,不願親自聽地主心聲,只派處長、科長層級應付,「這件事會成為他的包袱」。

甫當選縣長的魏明谷,上回參選立委時只以8百多票「險勝」,此次角逐縣長,在同一區域大勝4萬多票,陳素月期盼延續這股氣勢,替民進黨守住彰化席次,目前競選總部主委確定由員林何醫院院長何黎星出任,至於總幹事,則由成功轉戰社頭鄉長的前縣議員劉錦昌擔任。陳素月說,雖然她有信心,但仍不敢大意,接下來將勤快拜票、密集舉辦演講會,盼能以九年議員服務經驗博得選民認同。

▲連續兩次最高票當選議員的陳素月,近來勤跑基層,力拼補選勝利。(圖/翻攝陳素月臉書)

台中/議會五連霸老將黃國書 力抗胡志強嫡系蕭家淇

台中市第6選區立委補選,卸任市長胡志強為維繫政治影響力,鼓勵曾任副市長的前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投入,民進黨則提名「五連任議員」的黃國書。黃國書強調,選民的熱情都在九合一用完,選情顯然較冷清,加上準備的時間短暫,對雙方而言都是一場「動員比賽」。

黃國書指出,民進黨在基本盤較有贏面,「但如果支持者熱情動不出來,就會比較危險,藍營也是」。即使九合一選舉的結果,讓藍營像「洩了氣的皮球」,但當藍營「置之死地而後生」,將補選定位為「背水一戰」,未必也沒有勝選機會。黃國書強調,雙方差距很小,關鍵在於如何動員支持者。此外,他自認過去在議會問政方式與關心的議題,以及不分藍綠的基層服務,能成功吸引中間選民。

談起對手蕭家淇的罩門,黃國書指出,蕭過去在市府服務,與地方基層有距離,且又背負總統馬英九包袱;黃也大方談論自身罩門,表示「選完議員又馬上來選立委」,必須讓鄉親理解參選的正當性與合理性。他強調,「打這一仗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黨未來發展」。

黃國書形容,這是一場九合一大選的延長賽,也可視為2016總統大選前哨戰,此次立委補選是「蔡英文與朱立倫的對決」。他評估,影響最後投票意願的一定是「藍綠對決」,選對會也已下達「勢在必得」的指令,避免台中出現缺口,影響下屆總統大選氣勢。

▲蔡英文6日傍晚至台中替黃國書打氣,勉勵他「強棒出擊」。(圖/民進黨提供)

南投/主帥蔡英文親任主委 湯火聖謹慎努力

九合一選舉結束,南投成為中台灣唯一沒有「藍天變綠地」的縣市,前國民黨立委林明溱入主縣府,遺缺將由前南投市長許淑華,與前民進黨立委湯火聖對決,前立委陳振盛已決定退出。湯火聖表示,他和陳振盛達成協議,採「在野大聯盟」的方式挑戰國民黨,如果在野勢力未整合,這場選戰將會是「艱困中的艱困」。

湯火聖形容,近來挨家挨戶拜訪,明顯感受到民眾對立委補選的期待,畢竟九合一選舉唯獨南投沒有翻轉,這股民主浪潮南投不能缺席。

由於補選時程緊湊,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已下令,要求縣議員與鄉鎮長必須「分進合擊」整合黨公職能量,不惜一切都要獲勝。湯火聖坦言壓力相當大,畢竟提名過程經黨內同志承讓,親民黨前立委陳振盛也表態成全,競選總部主委更由黨主席蔡英文親自擔任。湯火聖說:「這一席他輸不起」。

至於對手許淑華,湯火聖指出,她是國民黨提名又是中常委,南投又是副總統吳敦義故鄉,不可能輕易放棄,加上國民黨長期與農會等組織互動良好,只是補選投票率向來不高,能否發揮優勢仍不曉得;而他自己20年來走遍基層,也感受到民眾期待,他將謹慎努力打贏選戰。

▲強調「輸不起」的老將湯火聖,抱持謹慎心態打選戰。(圖/翻攝湯火聖臉書)
 

苗栗/人選一波三折 吳宜臻許諾深耕基層

苗栗第2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一波三折,先是「禮讓」清大研究生陳為廷,後因接連爆發「襲胸事件」黯然退出,才改徵召不分區立委吳宜臻。吳宜臻強調,從不分區改選區域立委,象徵民進黨深根基層的決心,在長期「藍大於綠」的苗栗山線,不必也不需要訴求藍綠對決,即使國、民兩黨主席會來站台,仍期盼鄉親檢視候選人的個人特質。

此外,吳宜臻表示,縣長一役結束後,人力、金錢等資源匱乏,當初接受徵召時,已和黨中央達成默契,由黨統籌規劃競選團隊。不過,她建議,新科議員及團隊可考慮納入。

至於選情評估,吳宜臻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並強調自己在縣長選舉過程中,積極與苗栗鄉親推廣理念,不管在溝通或個人辨識度上均優於對手,相信民眾肯支持願意深耕基層的人選。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宜臻縣長一役雖落敗,但她宣示之後將深耕苗栗基層。(圖/翻攝吳宜臻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