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基隆廟口夜市大改造 林右昌:擴大商圈增加就業

▲基隆市長林右昌上任後首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張暐珩/專訪

去年九合一大選,基隆市長選舉結果由藍轉綠,代表民進黨出征的林右昌順利當選基隆市長。對於各縣市新任首長在九合一後都急著拋出「鐵腕效率」、「百日維新」,基隆市長林右昌於6日首度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他認為基隆的第一步,其實是把自身體質調好、莊敬自強,務實地求成長,才有辦法和別人談互利合作。

在上任12天後,林右昌在受訪時透露,他未來的2大市政建設重點,一是透過改造基隆最著名的廟口夜市,另一則為逐步規劃南港到基隆的捷運發展。林右昌強調,他與交通部長葉匡時已經交換過意見,民生汐止線與南港到基隆的捷運這兩個方案其實是併行不悖,交通部與台北市政府都允諾會再仔細評估。

▲林右昌表示,基隆廟口明後年將有新增地下停車場的規劃。(圖/記者徐文彬攝)

談到未來的市政建設構想,林右昌表示,基隆最著名的廟口夜市一向是觀光客的最愛,也是吸引大批人潮商機的重點,但礙於腹地狹小,如何增加觀光客的人數和停車範圍,成為歷任市長的難題。對此,林右昌非常肯定地表示,在明年或後年,他會比照雙北行之有年的做法,便是利用信義國小、仁愛國小的地下空間,運用BOT方式蓋「地下停車場」,解決乘載量嚴重不足問題,如果解決了停車,就能延伸、擴大廟口商圈,並帶動商業發展,接著增加就業機會,再來就能創造經濟,運用複合式思考,就能找到支點切入問題核心,未來市容、景觀、人行步道問題等等也能一併改善。

另外,林右昌強調,他上任後就是要打破過去「單向思考」的思維,多面向地洞察問題,才能有策略的綜觀規劃,用更遠大的視野去打造格局,就像選前吵不停的基隆捷運,林右昌認為,選舉語言都過去了,他跟葉匡時坐下來談後,其實發現許多想法都不謀而合,也化解許多誤會,像是從民生汐止或南港線延伸捷運其實並不衝突,同時捷運延伸也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相信未來必定能逐步地進行,目前就是交給專業的團隊去做初步規劃。

▼林右昌強調,改革基隆最重要的就是具有21世紀的思維。(圖/記者徐文彬攝)

不過,林右昌也說「千萬要搞清楚,捷運不是為了基隆人蓋的」,也不是把基隆上班族載去台北上班而已,推動基隆捷運最主要目的,其實是帶動整個從南港以北、東北角一帶生活圈的發展,才能真正完成北北基宜的經濟建設、觀光繁榮,這也是他一再呼籲要用「大格局」去看事情的核心理念,突破本位主義、腳痛醫腳的老舊思維,迎來屬於基隆的「21世紀」。

▼林右昌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影音專訪。(圖/記者劉志航、郭丹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