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全相同 綠委爆:國科會補助摻油研究疑抄襲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30日爆料指出,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100年所做的油品研究報告,部分圖表、文字與其指導學生的畢業論文有高度相似性,但卻未在文中註明出處,時間序更是在學生研究之後,質疑國科會是補助單位,發生如此情形是「有虧職守」,應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30日爆料指出,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100年所做的油品研究報告涉嫌抄襲學生作品。(圖/記者洪欣慈攝)

日前因食安風波,讓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100年向國科會申請的《開發芝麻油混摻其他食用油檢測方法之研究》計畫惹上隱匿、包庇等爭議,如今又傳涉嫌抄襲。黃偉哲指出,蘇南維該份研究執行期間是100年6月到101年5月,但內文中不少文字、圖表都與其100年6月即畢業的李姓學生論文雷同,連摘要都一模一樣,卻完全未註明引用,違反學術倫理。

黃偉哲質疑,雖在蘇南維的成果報告中,人才培育部分有指出此份計畫培育了碩士1人,但該名學生早在2011年6月就已經畢業,而蘇的計劃卻是2011年6月才開始,「豈不是研究剛開始就知道結果?」他痛批,國科會補助了此計畫54萬,研究卻疑似抄襲,「有虧職守!」應查清楚給社會大眾一個答案。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專委倪周華表示,牽涉學術倫理部分,教育部會要求教授所屬學校的學術倫理委員會處理,若確有違反,會執行停權、減薪等行政處分,會追究學術責任。國科會則說會回去比對,初審工作約需3個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