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專利零回收 立委:錢丟水裡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大統摻油案燒到國科會,台聯立委許忠信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科會管理的國家實驗研究院發展計畫、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發展計畫,每年編列經費20幾億,但技術及專利移轉的回收不到千萬,要求國科會檢討國研院、國輻中心研究方針。

▲立委許忠信(左圖)批評,國研院、國輻中心專利沒人要,經費像丟進水裡(右圖)。(圖/記者賴映秀攝)

許忠信指出,國科會103年度編列73億8133萬給國研院、國福中心,不過國研院近五年技術及專利轉移最高只有800萬,國輻中心則是掛0,「像是政府的預算全丟進水裡」。同時,國科會是接受學者研究案申請補助,但是研究往往與產業脫節,造成專利研發卻沒人用,他要求國科會應該針對研究內容進行檢討。

國科會綜合處副處長彭麗春表示,國研院是支援學術的平台,協助單一校系無法完成的研究案;國輻中心則是提供光子源設施給學界使用,產出的數字確實有很大的改進空間,「組織的宗旨和工研院不同,會再檢討產出。」

彭麗春指出,希望國科會未來升格為科技部後,可以結合更多資源,有利於產業前瞻發展及突破。許忠信則表示,按照國科會這2個單位的成效,實在很難同意國科會升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