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馬總統重申:捷運民生汐止線「一定建」 最快年底動工

▲樟樹灣到南港擴建三軌工程20日正式啟用。(示意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推動捷運化,最關鍵的樟樹灣到南港擴建三軌工程20日啟用。馬總統上午出席「樟樹灣到南港間擴建三軌工程」通車典禮時,再次重申捷運民生-汐止線的計畫「不會改變」,最快明年底動工,工期為9年,在該線完成之前,基隆往返台北先以台鐵捷運化來解決通勤問題。

由於八堵南港間路線容量趨於飽和,台鐵推動「捷運化」,基隆—台北間列車班距將從現在的12分鐘縮短至10分鐘,未來班距可縮短到8分鐘,增加15%運量。總統馬英九表示,都會區之間的交通,火車扮演重要的角色,基隆總人口約40萬人,通勤族16萬人,但其中駕駛小客車者佔60%、騎乘機車者為6%,僅有34%民眾搭乘火車或公路客運,可見大眾運輸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馬總統也說,台鐵新的EMU800型列車年底投入營運後,可提升旅客舒適度,也可增加運量,讓民眾往返台北到基隆能夠更加便利,這段三軌化工程花了很多經費,但節省民眾通勤時間所以相當值得。他上午也重申,捷運民生-汐止線一定會興建,等行政院核定後,最快明年底動工,工期為9年。

台鐵指出,樟樹灣-南港三軌化工程從2010年開工,施工難度高,三軌化後班次將由每天332列次增為381列次,每日可增加運能約4萬7000人次。

台鐵也表示,2014年新式通勤電聯車296輛陸續加入營運後,基隆到台北間將加開列車,並縮短班距,尖峰時段班距由12分鐘縮短為8到10分鐘,離峰時段由15至20分鐘縮短為12至15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