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火打劫!馬政府年金改革 江宜樺退休金暴增1202萬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考試院與行政院版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將送交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初審,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宜臻21日指出,新版本卻讓行政院長江宜樺從原本一次領取政務人員退職儲金285萬,暴增為1487萬。

陳其邁說,考試院、行政院版的修正草案,讓江宜樺的政務年資得併計學校服務年資辦理退休,從退休所得原本只可一次領取政務人員退職儲金共285萬,修正成得以25年年資請領月退休金,以平均餘命20年計算,江宜樺退休所得暴增為1487萬,改革前後獲益1202萬元,根本是趁火打劫。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吳宜臻指出,考試院與行政院版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將進行初審,但卻讓行政院長江宜樺退休所得暴增,將增加1202萬元。(圖/記者王文萱攝)

陳其邁指出,修法之後,江宜樺可於卸任院長時,用購買2008年至2016年間政務年資的方式,將8年政務年資併入學校服務年資,並以25年學校服務年資的條件辦理月退休金,每月可領金額達6萬1967元,以20年餘命計算,江宜樺共可領取1487萬元。

陳其邁說,還有部分監察委員、考試委員及馬政府的政務官也都適用該修法,當軍、公、教、勞退休所得遭大幅縮減的同時,江宜樺竟藉改革得利上千萬,簡直是趁火打劫,「馬政府吃相太難看」!

除江宜樺外,吳宜臻說,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教育部長蔣偉寧、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等政務官,以及7位考試委員、5位監委都曾在國立大學任教,經轉任政務官或是借調,更凸顯這次改革是考試院與行政院集體自肥。

吳宜臻說,這次改革都以教授最有利,「請問基層軍公教、勞工朋友甘心嗎」?唯獨教授逃過這波改革,甚至趁機自肥,她並呼籲行政院、考試院,若真有改革誠意,請不要變魔術,趁火打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