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一人狂嫖193次國庫損3億 台鐵爆史上最大弊案

▲台鐵多名官員接受掮客集團業者「無限嫖」的條件,洩漏工程採購案機密,遭檢方起訴。(圖/示意圖/取自網路)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爆發史上最大工程弊案!台鐵多名官員接受掮客集團業者「無限嫖」的條件,洩漏工程採購案機密,有人3年內就嫖了193次,令人咋舌。台中地檢署27日偵結,檢察官表示,台鐵官商勾結令國庫損失近3億元,漠視乘客安全可惡至極,依貪污罪起訴12名公務員和7名業者,為台鐵歷來涉案層級最高、人數最多。

檢方指出,2010年台鐵南迴線南太麻里溪橋因受莫拉克、凡那比颱風影響中斷,急需重建,副局長鍾朝雄(62歲)、黃民仁(64歲)經辦此案,讓全聖公司以低價3.9億得標,施工品質低劣,鍾、黃卻未沒收全聖2400萬元保證金並求償每天40萬元的施工逾期違約金,致工程落後,國庫損失近3億元。

據調查,鍾朝雄等8名官員經辦5項工程時,涉嫌單獨或集體接受掮客集團陳建志等人招待上酒店,洩漏工程標案底標及相關規格,讓掮客協助廠商得標。陳建志後轉為汙點證人,他向檢方透露,為滿足台鐵官員需求,他開出「無限暢玩」條件,官員酒店消費不限金額、不限次數,玩完後再告知也可。

起訴書指出,鍾朝雄曾6次親自「帶隊」赴酒店喝花酒,工務處副處長李奕、工務處工程司張進財、材料股助理工務員曾建國也分別接受性招待15次,最誇張的是台中工務段副段長鄭文忠,「物盡其用」3年內狂嫖193次消費451萬元,並向廠商「免費借用」LEXUS豪華轎車代步長達一年半。

台中地檢署去年11月發動大規模搜索,共逮捕12名涉案公務員、7名掮客,檢察官痛批副局長鍾朝雄身兼要職,卻帶領下屬違法舞弊營私;另一副局長黃民仁雖未接受招待,但用投機取巧方式經辦公用工程,使國家蒙受鉅額損失,不顧旅客安全,一樣可惡。兩人均被依最重可判無期徒刑的經辦公用工程舞弊罪起訴。

起訴後,多人已坦承犯行,鍾朝雄和「193」鄭文忠僅承認接受招待,否認收賄。目前仍擔任台鐵副局長的黃民仁27日表示,他終身為國家和台鐵鞠躬盡瘁,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我內心坦蕩蕩。」

▼副局長黃民仁表示自己內心坦蕩,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