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搶婚引發出草? 《樂‧太魯閣》首映村長感動落淚

「歌中劇」表現太魯閣族文化,《樂‧太魯閣》影片正式發表。(圖/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搶婚是太魯閣族舊有的婚俗之一,並不常見,但真實發生過,過程稍有不慎可能引發部落糾紛甚至出草行動,一部以太魯閣族傳統音樂為主軸、以歌中劇手法呈現的影片《樂‧太魯閣》就是在講這個習俗,由於影片旁白都是以太魯閣族語發音,演員來自各太魯閣族部落素人演員,首映時讓不少人感動落淚。

故事是關於一個被笑稱「沒鼻子」的獵人勇士(不敢接近女生的男人),邂逅一位鄰近部落善於織布的美麗女孩,雖然一見鍾情,卻不敢表白,勇士的家人為了幫他贏得芳心,策動一場「搶婚計」。

影片情節中描述太魯閣族文化,包括東拓、紋面、織布、藤編、木琴、口簧琴演奏、狩獵智慧、農耕和採收小米,例如太魯閣族的紋面有什麼意涵、織品上織紋圖騰從何而來、長者如何安排子女親事,製作團隊把這些文化內容都融入優美的古調歌謠之中,並且把風光俊秀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化身為天然大舞台,展現太魯閣族文化底蘊。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徐國士欣賞完影片後表示,這部影片很講究考據,而且用故事和太魯閣族音樂巧妙的連結,使節目很有可看性,可以看得出製作很用心,不僅拍得好,演員的表現也都非常好,這是他看過最好看的太魯閣族影片。

參與演出的太魯閣族苡莉.馬邵表示,這部影片記錄了太魯閣族的文化,甚至有些內容也是看了影片才知道的,參與演出很辛苦,但看到影片完成覺得很感動也很感謝。

發表會現場還特別安排「女子織布和男子傳統狩獵生活」的歌舞短劇:看勇士們表現男子氣概,聽大地子民即興吟唱;每位演出人員都是真正的太魯閣族,他們的衣飾和語言都經過考究,精彩的演出也贏得現場所有人熱烈的掌聲。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表示,太魯閣族文化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這不只是一部值得欣賞的影片,同時也透過影片將珍貴的文化作很好的記錄與保存;長期幫助太魯閣族發展的山月村村長鄭明岡,看完影片後也感動落淚。

在太魯閣族人(SeejiqTruku)的歷史記憶裡,祖先從發源地來到TrukuTruwan-即中央山脈的西側,今日南投縣仁愛鄉靜觀一帶,後來隨著族群繁衍,人口越來越多,逐漸產生耕地不足及獵區爭奪等問題。

十七世紀左右,許多族人陸續離開Truwan,向太陽昇起的方向展開遷居開墾的旅程,他們翻越了中央山脈、克服奇萊山和合歡山的重重險阻,散居在立霧溪、木瓜溪流域和陶塞地區,曾被稱為東賽德克群,在2004年1月14日正名為「太魯閣族」,成為台灣第十二族的原住民族。

現今許多太魯閣族人依然遵循百年前的傳統,戒慎持守,回應祖靈的呼喚,幾經時代更迭,依然能夠透過歌謠、樂舞和祭儀,延續族群的文化生命。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保存太魯閣族珍貴的人文資產,精心製作這部影片,透過歌謠、樂器和表演者來呈現,也讓大家更深入瞭解太魯閣族的山林文化,太魯閣國家公園除發行DVD之外,也將在布洛灣遊憩區接受影片預約欣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