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六東延不可行? 張善政:工程技術會進步,政府重啟評估很難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將國道六號從南投開到花蓮的交通政見,遭總統蔡英文指現行技術「不可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10日表示,工程技術會隨時代進步,政府應找實務專家重啟評估,「請不要因為不喜歡韓國瑜,就否定國六東延;也不要因為是韓粉,就閉著眼睛支持國六東延。」

▲▼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韓國瑜8日在花蓮大造勢時,宣示若他當選總統,要將國道6號從南投通到花蓮,讓花蓮台中成為一日生活圈。對此,總統蔡英文回應,馬政府時代就曾做過評估,當時認為很多技術困難面無法克服,可行性並不高。

究竟國道六號延伸花蓮可不可行?張善政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工程專業」的問題,「請不要因為不喜歡韓國瑜,就否定國六東延;也不要因為是韓粉,就閉著眼睛支持國六東延。」

張善政認為,國六東延的挑戰在於穿越中央山脈的隧道,蔡政府稱馬政府時代曾評估不可行,「拜託,即使不是學理工,也應該知道工程技術會隨時代進步」,他舉例,2016年歐洲一座長度50多公里,最深處在地底兩千多公尺的聖哥達基線隧道(鐵路)通車了,這座隧道貫穿阿爾卑斯山,難度比中央山脈,有過之而無不及。

張善政還說,如果去網路上搜尋「阿爾卑斯山隧道」還會發現,歐洲貫穿阿爾卑斯山的隧道,不論公路還是鐵路,還有好幾座,而且,斥巨資興建隧道的原因之一是為了「環保」,因為,與其讓大量車輛盤山而上走傳統公路,破壞生態與造成空氣污染,還不如把路做在地底的隧道,讓山上環境維持清新,而且不只歐洲,日本和對岸,也不乏高長度的隧道。

張善政強調,既然花蓮鄉親對改善交通期待,不論是蘇花高或者國道六號東延,政府找具有實務經驗的國外專家重啟可行性評估,很難嗎?還是政府只想趁機打壓韓國瑜呢?「以我一個學土木出身的人,我拒絕看到工程技術問題被拿來做政治訴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