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同志「能不能改回來?」 父母擔憂排名第一

▲現在有許多父母願意接受孩子的同性傾向,反而讓孩子紛紛回家。(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冠瑜/綜合報導

母親節到了,但卻有一群同志父母們,因為社會的異樣眼光飽受艱辛。長期關注同志議題的同志諮詢熱線就在母親節整理出5項,最困擾父母的同志問題,讓社會大眾一起瞭解這群還住在櫃子裡的父母,幫助他們走出來,重新建立親子關係。

困擾同志父母的5大問題,分別是:
1. 能不能改回來?
2. 會不會感染愛滋?
3. 未來(老了)怎麼辦?
4. 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
5. 要我怎麼跟爸媽(公婆)交代?親戚會怎麼看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志熱線表示,這5大問題主要都來自社會的偏見,讓同志父母們無法從擔憂中走出,真正擁抱真實的孩子,其中,「能不能改回來」名列第一,顯示這是阻礙父母擁抱同志孩子的最大障礙,「許多父母在心理上已經做好所有接受的準備,但就是心中懷抱一個可能變回來的執念,所以走三步退兩步,拖延到拉近親子相處的珍貴時光。

關於「會不會感染愛滋」的擔憂,同志熱線表示,愛滋的原因來自不安全的性行為,而不是性傾向,社會的錯誤偏見也讓父母沒辦法接納孩子。另外像是「未來(老了)怎麼辦」則是源自於父母對於同志沒有未來的想像而產生的擔心。同志熱線表示,同志子女們真正在意的是,「只要父母能全然接受這個身份,外界在大的壓力,都可以想辦法解決。」

▲現在有許多父母願意接受孩子的同性傾向,反而讓孩子紛紛回家。(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很多父母在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同志後,就會產生「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的自責心態,接著也會擔心親戚的眼光,成為最大壓力來源,同志熱線表示,過去接觸的百對個案來看,每個家庭與爸媽的狀態都不同,並沒有既定的解決方法,「只有當父母內心堅強起來,這些問題才不會成為問題。」

同志熱線分享許多來求助的父母,最後都接納孩子而回歸幸福生活的例子,有些已然接受的父母,不僅放下「變回來」與「自責」的妄念,反過來更站在子女這一邊,積極對抗社會污名,也對抗家族親戚的壓力,甚至爭取結婚權,協助他們規劃同志子女的未來。

同志熱線提供同志父母相關服務資源,接聽電話的許多志工也由相同經歷的同志父母接聽,也會定期舉辦同志父母座談,歡迎有需要的父母一同參加。

同志熱線服務:
1.同志父母專線(由同志父母接聽):02-2392-1970,每周四14:00-17:00。
2.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每兩個月舉辦一次,詳細日期請見本會官網
3.櫃父母下午茶:聚會時間地點,參與座談會後告知。
4.同志父母個別會談:需事前預約,預約專線02-2392-1844。

什麼是「櫃父母」:

「同志出櫃,父母入櫃」這是提到跟爸媽出櫃時,同志社群最常說的一句話,意思是當同志驕傲跟爸媽出櫃之後,爸媽的悲傷、擔心與自責沒有人可以瞭解,反而像是被迫躲進櫃子裡。這也是「櫃父母」名稱的由來。10年前,同志諮詢熱線開始為這些爸媽舉辦座談會與支持團體時,第一批聚集起來的同志父母,就決定用「櫃父母」來自我稱呼,也因此後來有了「櫃父母下午茶」、「櫃父母同心協會」的產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