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茶到底要加牛奶還是檸檬?|午茶系列3

▲喝紅茶要加牛奶還是檸檬?。(圖/Merijn Supply, CC BY 2.0)

文/磯淵猛
譯/賴郁婷

▒ 喝紅茶要加牛奶還是檸檬?

決定好要喝哪一種紅茶之後,服務生通常會接著詢問「要加牛奶還是檸檬?」以店家的立場來說,也覺得紅茶就是應該加牛奶或檸檬一起喝,因此即便點的是個性較強烈的大吉嶺或烏巴,店家還是會詢問要加什麼。這或許是因為喝純紅茶只需要加糖,對店家來說沒有附加價值,因此口頭上仍然會詢問要加牛奶還是檸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紅茶的歷史而言,發源地中國在綠茶文化影響下,無論綠茶或紅茶,基本上都是單獨飲用,不加牛奶或檸檬。

關於在紅茶裡加入牛奶的喝法,有一說法為西元1655年,當時荷蘭東印度公司(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的大使受邀出席中國皇帝於廣東所設下的宴席,席間他在喝紅茶時便是加了牛奶一起飲用。此外也有一說是始於1680年法國的蘇維里爾夫人。

但這些史實都與後來紅茶加牛奶這種喝法的普及毫無相關。

▼喝紅茶加牛奶到底是從哪來的?(圖/A Girl With Tea, CC BY 2.0)

中國人喝茶本來就不加牛奶,因此當十九世紀後期紅茶從中國傳到西方國家時,仍然是以單獨飲用的喝法為主流。到了1840年,隨著印度阿薩姆紅茶的普及,當時的人便開始流行在口感強烈、又澀又黑的紅茶裡加入牛奶和砂糖成為甜紅茶,並將麵包或餅乾浸泡在其中沾著吃。

在這之前由於市面上只能買到生乳,在衛生疑慮之下,很少人會將牛奶加入紅茶裡飲用。但隨著法國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研究出紅酒的殺菌方法之後,同樣的方法也開始運用在牛奶上,從此之後,經過低溫殺菌處理、安全無虞的牛奶於是變得普及,也成為紅茶加牛奶盛行的主要成因。

紅茶加檸檬的喝法則起源於二十世紀初,當時美國人將採收的檸檬加入冰茶中,做成檸檬冰茶飲用。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也開始流行這種喝法,甚至喝熱紅茶也會加檸檬,成為有著美國風情、口感清爽的紅茶,且一直流傳至今。

英國的紅茶文化─下午茶盛行於全世界,連帶也使得紅茶加牛奶的喝法成為世界的主流。

另一方面,檸檬紅茶與美國的冰茶則以享受紅茶香氣的喝法同樣流傳於各地,雖然這種喝法在英國人眼中並非正統,卻也受到許多人歡迎,成為主流的茶飲之一。

●作者磯淵猛,日本紅茶研究的第一把交椅。1951年出生於日本愛媛縣,畢業於青山學院大學,之後任職於大型貿易公司,期間逐漸迷戀上紅茶因而辭去工作,於28歲創立了紅茶專賣店「Dimbula 」,進口販賣斯里蘭卡等紅茶,並針對各產地紅茶的特色研究開發了數百種自創商品。同時他也擔任「KIRIN午後紅茶」的商品顧問,帶領品牌長銷30年之久。

●譯者賴郁婷台大日研所畢。曾任職出版社編輯,現為專職譯者。熱愛從翻譯中學習認真生活。

本文收錄於時報出版磯淵猛著、賴郁婷譯,《紅茶之書:一趟穿越東方與西方的紅茶品味之旅》,已獲授權,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博客來TAAZE誠品金石堂 香氣發售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