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出美味檸檬紅茶?|午茶系列4

▲想喝檸檬紅茶又怕苦?專家教你怎麼泡!(圖/James Grant, CC BY 2.0)

文/磯淵猛
譯/賴郁婷

▒ 美味檸檬紅茶的沖泡方法

事實上,在日本所沖泡出來的檸檬紅茶口感最澀、最不好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原因就在於水質。日本的水質為軟水,原本最適合用來沖泡紅茶。以軟水沖泡出來的紅茶茶色雖然比較淡,味道和香氣卻會變得更強烈,提升了紅茶的個性。但另一方面茶澀味也跟著變重,成為口感上的缺點。

檸檬紅茶的作法是將檸檬切成圓片放入紅茶中,享受其香氣和微酸的口感。但檸檬皮會釋放出極苦的檸檬油,與紅茶的澀味成分兒茶素結合後會使得茶喝起來變得更苦、更澀。

想要減緩這股苦澀的口感,方法只有兩種,一是用能減少茶澀味的硬水來泡茶,另一個方法則是切除檸檬皮的部分,只加果肉。

但如此一來,檸檬香氣也會跟著消失。這時候只要先將檸檬皮輕輕擰過後放在杯緣上,喝的時候就能聞到檸檬的香氣了。

另一個建議是,紅茶選擇澀味較淡的斯里蘭卡康提或肯亞的CTC茶種,沖泡時茶葉分量比一般再減少約兩、三成,泡成味道較淡的紅茶。

此外,如果是連同檸檬皮一起加入,放入紅茶中約5、6秒後便要立刻取出,盡量減少檸檬油釋出過多。

●作者磯淵猛,日本紅茶研究的第一把交椅。1951年出生於日本愛媛縣,畢業於青山學院大學,之後任職於大型貿易公司,期間逐漸迷戀上紅茶因而辭去工作,於28歲創立了紅茶專賣店「Dimbula 」,進口販賣斯里蘭卡等紅茶,並針對各產地紅茶的特色研究開發了數百種自創商品。同時他也擔任「KIRIN午後紅茶」的商品顧問,帶領品牌長銷30年之久。

●譯者賴郁婷台大日研所畢。曾任職出版社編輯,現為專職譯者。熱愛從翻譯中學習認真生活。

本文收錄於時報出版磯淵猛著、賴郁婷譯,《紅茶之書:一趟穿越東方與西方的紅茶品味之旅》,已獲授權,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博客來TAAZE誠品金石堂 香氣發售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