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刪文言文經典 北一女教師怒轟「無恥」影片瘋傳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教育部108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北一女教師區桂芝痛批,文言文不但能提升語文能力,還包含高度的生命哲學,竟然有對語言教育完全無知的人說文言文是「黨國遺毒」,邏輯令人匪夷所思,「108課綱刪掉顧炎武的〈廉恥〉,學生就不必再知道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所以這是個『無恥』的課綱!」

▲▼108課綱刪文言文經典 北一女教師怒轟「無恥」影片瘋傳。(圖/翻攝自臉書)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左)痛批108課綱無恥、不倫、缺德,並細數被刪去經典古文。(圖/翻攝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網路上流傳2段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的5分鐘影片,從中可見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慷慨陳詞。她抨擊,多年來的教改,始終是在「去中國化」的原則指導之下,讓各級學校、老師、學生淪陷在愈來愈黑暗的教育深淵,「用張愛玲的話說,就是走向一個沒有光的所在。」

區桂芝批評,老師們再也享受不到尊師重道的校園倫理,更慘的是孩子們失去了紮實的基礎教育,失去了合宜的生活教育,因為老師們沒有時間去做深入完整的教學,也幾乎失去所有輔導管教的權利,甚至動輒得咎,最後索性不再管教。

她指出,最叫國文老師痛心的是,這個課綱不讓教導品德教育、人格建立,以及所謂的生命覺醒,完全砍掉《論語》、《孟子》、《大學》、《中庸》這四書,只每個截取片段集合成一課。一旦沒有了「四書」,國文課便失去了最有系統的一個生命教材,喪失學習民族最珍貴品德的機會,所以這是一個「缺德」的課綱。

區桂芝認為,學生不再有機會循序漸進地去學習從個人、家庭、群體、社會、職場等每個生命階段所需處理的倫理問題,不再需要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等五倫也喪失,所以這是一個「不倫」的課綱。

她表示,文言文不但能提升語文能力,還包含高度的生命哲學,竟然有對語言教育完全無知的人說文言文是「黨國遺毒」,「文言文存在已經超過3000年以上,可是國民黨只有100多年,為什麼有人可以因為意識形態,邏輯錯亂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108課綱刪文言文經典 北一女教師怒轟「無恥」影片瘋傳。(圖/翻攝自臉書)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108課綱「去中國化」。(圖/翻攝自臉書)

區桂芝說,即便現在生活不再使用文言文,但文言文對提升白話語文的表達水準具有無與倫比的功能,而且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民族,可以經過中小學一種累進的教育,便輕易讀懂兩三千年前古人的作品,甚至毫無阻礙地大量吸收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精華。

她舉例,日本的明星中學都要學習文言文,日本的頂大入學考試也要考文言文,連韓國人都拚了老命在爭說孔子是韓國人,「可是今天我們居然無知無情地要自斷這種文化經脈,讓我們的孩子對自己的文化失去深入學習的機會,請問未來他們競爭力在哪?民族尊嚴在哪?文化自信又在哪裡?」

區桂芝認為,大家應該慶幸老祖宗留下如此多豐富美麗又充實的文化文學遺產,世上沒有一個民族有這麼多浩如煙海的傳統文化經典,那是老祖宗幾千年來累積的生活經驗和生命智慧,「可是我們的教育政策卻在全世界瘋學中文的潮流裡選擇自宮,平白丟掉中華傳統文化的盟主寶座。」

區桂芝指出,108課綱刪掉顧炎武的〈廉恥〉,學生就不必再知道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我們每天看新聞,看到那麼多不清不白的政客在那跳樑小丑、耀武揚威,在那邊吃香喝辣,學生價值觀怎麼不混淆,是非觀怎麼不錯亂?所以這是一個『無恥』的課綱。」

她繼續舉例,108課綱刪掉了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那是處理個人生命挫折最重要的範文;刪掉了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學生從此可能認為「先天下之憂而憂」是一個神話,失去了能建立生命高度、學習大我關懷的典範;刪掉了荀子的〈勸學〉,學生失去了對學習的意義、目標、方法的重要引導和思考;刪掉了連橫的〈台灣通史序〉,學生從此不知道台灣人的祖先多麼珍奇、多麼愛好文化香火。

區桂芝批評,108課綱號稱多元,國文課卻幾乎失去最核心的意義,便是從傳統文化的精緻學習中建立文化生命的主體,進而思考生命的意義,且學習並跨越生命的挫折,但在現在的課綱下,「歷史碎片化,語文淺碟化,各學科全面退化,這就是我們教改的目的嗎?」

@user9801078226331

北一女中 區桂芝老師,在112.12.04(一)在立法院中興大樓發表一篇振聾發聵,擲地有聲,批判108年 去中國化課綱的佳作,奇文共欣賞,感恩。

♬ 原聲 - 南境之南的Eri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