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洛普民調/郝龍斌這樣看 藍白破局「藍軍歸隊、柯文哲被邊緣化」

▲蓋洛普民調記者會 。(圖/記者蘇晏男攝)

▲蓋洛普民調記者會 。(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由國民黨「侯康配」、民進黨「賴蕭配」、民眾黨「柯盈配」三組人對決,根據蓋洛普最新民調結果,31.01%民眾支持賴蕭配,侯康配、柯盈配則各為30.94%、18.12%。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說,藍白合破局,藍營聲勢明顯上升,且藍綠對決明顯,柯文哲有被邊緣化現象。藍委賴士葆也根據包括蓋洛普在內的5份民調,贊同柯已經在邊緣化當中。

賴士葆、費鴻泰、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蓋洛普首席顧問丁庭宇、蓋洛普民調委員會執行長戴遐齡28日召開「2024年正副總統選舉候選人最新民意調查結果發佈記者會」。

根據蓋洛普28日發布的最新民調,在看好度方面,民進黨正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的「賴蕭配」達47.27%、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的「侯康配」為23.27%、民眾黨正副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吳欣盈的「柯盈配」則為10.99%,另有不去投票1.35%、尚未決定3.71%、不知道/拒答13.41%。

支持度部分,賴蕭配31.01%、侯康配30.94%、柯盈配18.12%;另有不去投票4.74%、尚未決定12.27%、不知道/拒答2.93%。滿意度方面,49.14%民眾滿意賴蕭配,30.03%不滿意、20.84%知道/拒答;43.69%民眾滿意侯康配、37.38%不滿意、18.93%知道/拒答;25.62%民眾滿意柯盈配,54.76%不滿意、19.63%知道/拒答。

記者會也做了一張五份民調對三陣營支持度的比較圖,蓋洛普:賴蕭31%、侯康30.9%度、柯盈18.1%;ETtoday:賴蕭34.8%、侯康32.5%、柯盈21.2%;TVBS:賴蕭34%、侯康31%、柯盈23%;鏡新聞:賴蕭30.5%、侯康28.7%、柯盈22.1%;中時:賴蕭28.3%、侯康28.2%、柯盈24.3%。

▲5份民調對比圖 。(圖/記者蘇晏男攝)

▲5份民調對比圖 。(圖/記者蘇晏男攝)

郝龍斌指出,他看到幾個現象,雖然藍白合破局,但藍營聲勢明顯上升,侯趙配得到藍營支持者認同,呈現上升,且侯柯民調有「黃金交叉」, 侯趙領先柯盈約12.8%,這結果在誤差範圍內;另藍綠對決明顯,柯有被邊緣化現象。

從加權表來看,郝龍斌也提及,以年齡來看,60歲以上、50歲至59歲選民支持侯趙明顯高於賴蕭,柯盈配幾乎個位數,這是因為藍白不合,藍軍歸隊結果,柯盈配幾乎崩盤,但年輕人比較支持柯,從國民黨角度來看,應更加努力爭取年輕族群;而以政黨認同傾向來看,各政黨歸隊現象明顯,民進黨占89.49%、國民黨84.54%、民眾黨77.16%,在這裡國民黨還可以努力方向是,民眾黨裡有5.82%是國民黨支持者,雖然藍軍歸隊,不過還有淺藍部分支持柯文哲。

▲蓋洛普民調加權表 。(圖/記者蘇晏男攝)

▲蓋洛普民調加權表 。(圖/記者蘇晏男攝)

對於柯文哲是否被邊緣化?賴士葆說,上述5份民調顯示,柯已經在邊緣化當中,且蓋洛普今天公布的柯盈持度則跌破2成。針對為何支持度跟看好度的結果有落差,賴蕭贏侯康這麼多?賴士葆表示,據他推論,是因為該民調是25日開始做,民眾對23日藍白破局的印象可能還來不及消化,加上過去大家總覺得藍白不合,賴清德就躺著選,所以看好度一定賴,但支持度就不一樣。

至於為什麼柯文哲民調顯著往下掉,而侯康向上竄?賴士葆認為,這是因為藍白合正式破局,各自走自己的路,加上趙少康、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的加入,跟侯友宜呈現「鐵三角」。

丁庭宇說,賴蕭跟侯康差不到1個百分點,接下來兩至三周,要看賴蕭跟侯康能否突出,若賴蕭往前走,而侯康停滯,那麼侯康就完蛋了,而如果柯盈沒辦法突破20%防線,也不用談了,之後就是棄保,誰是第二,就會把第三吸引過來;當侯康變成強的第二,柯盈差不多結束了,只是柯盈如果翻轉,那就不一樣。

對於棄保,丁庭宇指出,當單一候選人支持度23%以下,差距第二名15%,就可能發生棄保。費鴻泰則指三條件,民調封關前,第一、若第一、第二名在纏鬥;第二、第三名跟前兩名相差15%;第三、觀察第三名的票轉移到哪一組去。

此次民調由蓋洛普公司自11月25日至11月27日間,透過MISS-CATI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以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法,調查台灣地區22縣市20歲以上具投票資格民眾,完成電訪成功比率56.77%、有效樣本數1073,並針對有效樣本的性別、年齡、戶籍地進行加權;另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2.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