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超思雞蛋產地遭農業部已讀不回 洪孟楷要陳建仁專案報告別神隱

▲洪孟楷8日出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洪孟楷8日出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資本額50萬元的超思公司專案進口逾8000萬顆巴西雞蛋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8日)指出其國會辦公室5日發函農業部,要求說明超思進口的巴西雞蛋,是否來自聖靈州、聖卡塔琳娜州等2個具禽流感風險的州,但農業部至今仍未回覆,相當傲慢;他也懷疑,當初台灣非從日本手上搶了訂單,而是被完全傾銷日本不要的具禽流感高風險雞蛋。洪喊話朝野黨團,應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總質詢報告前,先做進口雞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8日舉行記者會,回應超思購蛋爭議。洪孟楷指出,農業部長陳吉仲日前公布的超思合約中,在交貨履約事項中提及,巴西雞蛋應符合我國輸入規定要求,來源牧場於蛋品輸出前28天未發生新城病、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也就是要確認沒有禽流感,但他的國會辦公室發函農業部與食藥署,食藥署回覆的公文則寫道「有關邊境報驗專案進口雞蛋,本署本於權責邊境查驗產品之食品安全衛生,畜牧場之行政區非屬申報事項」,意思是,超思不用申報進口雞蛋來自哪個畜牧場。

洪孟楷說,業者不申報,食藥署就不知道,人民也就無法了解8000多萬顆雞蛋來自哪個畜牧場,如此怎麼保證符合合約規定?日本進口蛋8成來自巴西,但巴西5月爆發禽流感後,日本6月就暫停進口巴西聖靈州、聖卡塔琳娜州生產的雞蛋,然反觀台灣,目前不知道8000多萬顆雞蛋從哪個畜牧場。

接著,洪孟楷提及,更傲慢的是農業部,他國會辦公室發函詢問超思進口的巴西雞蛋有無來自聖靈州、聖卡塔琳娜州,他也表達雞蛋7月就進口了,應有現有資料,所以請農業部在9月5日下班前回覆, 但農業部至今未回應。

洪孟楷質疑,當初陳吉仲喜洋洋受專訪,稱會有雞蛋是因從日本手上搶了訂單,但他合理懷疑,當初不是從日本手上搶了訂單,根本是日本政府不要具禽流感高風險的雞蛋,「我們台灣被完全地傾銷」,進口了這批日本暫停進口的禽流感高風險雞蛋,要求陳吉仲說明,這些雞蛋來自巴西哪個行政區。

立委賴士葆則說,有媒體揭露,超思只有巴西那邊付3.4億元,跟畜產會拿4.7億元,中間有1.3億元價差,而最大的問題出在,陳吉仲在記者會上自做賤,把自己變成超思發言人,遮蓋事實,只公布畜產會跟超思合約,卻沒要求超思公布該公司跟巴西合約,即便農業部說中間要加上運費等其他費用,然這些東西都沒辦法說服百姓。

洪孟楷強調,立法院下周將協商開議日期,他呼籲朝野黨團應要求陳建仁在總質詢報告前,先做進口雞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陳建仁院長不要再神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