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曝「8000萬進口蛋」產地不明 立委轟2部會:怎麼保證沒禽流感

▲雞蛋。(圖/記者楊惠琪攝)

▲超思進口雞蛋竟不需要申報,洪孟楷傻眼「不知雞蛋是從哪牧場生產,怎麼能保證沒受禽流感影響」。(示意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資本額50萬的「超思公司」得到農業部專案許可,自巴西進口超過8000萬顆雞蛋,引發關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7日表示,他追了3天終於收到食藥署回覆公文,發現超思進口雞蛋竟不需要申報雞蛋牧場的地點,質疑「如果不知道雞蛋是從哪個牧場生產的,又怎麼能保證沒有受禽流感影響,簡直拿國人健康開玩笑!」

洪孟楷7日晚間在臉書貼出食藥署的公文,表示自己追了3天,食藥署終於回文了,然而公文的內容卻讓他直呼扯,「我國負責邊境把關食品安全的食藥署,竟然不知道巴西雞蛋到底從何生產,超思公司進口不需要申報,就可以讓8000多萬顆雞蛋進口台灣?」

洪孟楷質疑,農業部之前說明,雞蛋專案進口開放的國家中須符合「國外雞蛋來源牧場28天未有禽流感疫情發生」,然而根據食藥署所回覆公文,雞蛋牧場行政區非屬申報事項,代表超思進口的巴西雞蛋,根本未申報雞蛋牧場地點,「既然連在哪裡生產的雞蛋都不得知,又怎麼能確定28天內未發生禽流感?」

洪孟楷說,之前就一直強調,進口巴西蛋高達8成的日本政府,在巴西禽流感爆發時暫停進口聖靈州、聖塔卡達琳娜州的雞肉、雞蛋,上述2州都屬巴西畜牧集中行政區,因此極有可能是日本暫停進口的雞蛋,轉而銷往台灣,陳吉仲之前說「曾從日本手中搶訂單」,極可能就是該批日本不要禽流感風險蛋轉賣台灣。

洪孟楷表示,8000多萬顆雞蛋老早進入市場、加工、販售或被食用,不知情的國人都已食用下肚,無法掌握巴西蛋從何生產,衛福部及農業部兩大部會嚴重失職,他強力要求陳建仁在本會期要總質詢前,必須先針對巴西雞蛋進口爭議做專案報告,「沒有專案報告、就沒有行政院長的施政報告,給我出來面對」。

▼洪孟楷曝光食藥署公文,發現超思進口雞蛋,竟不需要申報雞蛋牧場的地點。(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

▲▼公文曝光!食藥署不知超思進口蛋來源 藍委:極可能禽流感風險蛋。(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