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日美台兵推2027共軍進犯 缺情資交換系統、結論有望變政策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舉行日美台三方兵棋推演,模擬台灣及日本遭到中國網路及軍事攻擊時,日美台三方共同因應作為。(圖/國防安全研究院提供)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舉行日美台三方兵棋推演,模擬台灣與日本,同時遭到中國網路、軍事攻擊時,日美台三方共同因應作為。(圖/國防安全研究院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在7月15、16日舉行美日台三方兵推,模擬台灣、日本遭到中國軍事與網路攻擊時,民主陣線的因應作為。國安人士指出,在本次兵推中,確立台日之間尚無情資交換的平台,在混合戰攻擊下並不有利,宜建置即時的情資交換系統;不過,同時也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參與兵推成員都極為重要,日本今年下半年內閣改組,評估很可能將兵推結論納入未來政策。

JFSS在7月中旬於東京舉行的兵推,以「徹底檢視:新戰略3文件與台灣海峽危機-邁向2027年的課題」為主題,參與人員包括日本現任議員、退役自衛官、退休美方官員,至於台灣方面,則首度由國防安全研究院等智庫成員共同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日本在2022年12月制定《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新戰略3文書」後,舉行的首場兵推,因此受到區域間各國的高度重視,日本與台灣媒體也齊聚一堂。在本次兵推的想定上,是以2027年,台灣、日本沖繩,同時遭到中國網路與軍事攻擊,而日本政府則依據日本法律及《美日安保條約》,以及國際法對武裝行動的規定,依序調整與升級因應作為。

在兵推的角色扮演上,日本扮演藍軍,總理由眾議員小野寺五典擔任、總務大臣由眾議員細野豪志擔任、總務官由前總務副大臣渡邊克也擔任、外相由眾議員和田義明擔任、外務次官由日本前駐印度大使石井正文擔任、防相由眾議員木原稔擔任、內閣官方長官由眾議員長島昭久擔任、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由前防衛省副大臣島田和久擔任。

在美國與台灣方面,美國總統由美國國務院前日本處長Kevin Maher擔任、國防部長由日本眾議員大塚拓、美國國務卿由日本眾議員松川琉伊擔任;台灣的總統則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擔任、國防部長由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安全保障主任渡邊金三擔任、國安會秘書長由國防院助理研究員林彥宏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幕僚由國防院楊長蓉擔任。

在想定的題目上,推演3個獨立的想定,驗證「新戰略3文書」制訂後,是否確實有助日本決策體系在「積極網路防禦」(ACD)、反擊能力行使等方面能更快速反應。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舉行日美台三方兵棋推演,台灣是首度受邀參加之外,也吸引美、英、立陶宛、芬蘭、澳洲等駐日使館官員,以及諸多媒體到場觀摩與採訪。(圖/國防安全研究院提供)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舉行日美台三方兵棋推演,模擬台灣及日本遭到中國網路及軍事攻擊時,日美台三方共同因應作為。(圖/國防安全研究院提供)

其中一個想定,是中國對日本發動「混合戰」(Hybrid War),這是透過資訊戰及網路攻擊,滲透官方與軍事網路,並攻擊基礎設施,這部分還未進入武裝攻擊情境,中國摧毀先島諸島海底電纜,並分別派出漁船及海警船登陸釣魚台、進入先島諸島。

對此,在台日的因應上,根據本次兵推各方都發現,在現有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台交流協會平台進行對話上,還是不足以因應當下的緊急事態,因此參與人員多半提出,「台日之間有必要建置即時資訊交換機制」

此外,在其他的兵推想定上,也設定中國在海上劃定臨時警戒區,而台海進入武裝衝突時,日本如何在人道救援、能源提供,以及到正式讓自衛隊出兵等情事,日本政府如何建置決策標準,驗證美日台如何協同作戰,決策的過程與時效。

對於本次兵推,也有參與的國防院助理研究員楊長蓉表示,這次兵推呈現出日本決策的流程,以及美日台三方高層的溝通狀況,在決策過程中,可以發現各方決策體系的不同;她說,這次有注意到,日本將國際法準則納入危機決策體系中,確實可以讓我國參考。

較為特別的是,國安院副執行長、退役空軍中將李廷盛表示,此次兵推不僅是台灣第一次參與,美、英、立陶宛、芬蘭、澳洲等駐日使館的官員都到場觀摩。他分析,由於日本政府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進行內閣改組,幾位參與此次兵推的重要政治人物,也可能在新內閣中擔任關鍵職位,因此本次兵推的結論及建議,可能會隨之進入新內閣,勢必有機會在未來形成政策。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舉行日美台三方兵棋推演,模擬台灣及日本遭到中國網路及軍事攻擊時,日美台三方共同因應作為。(圖/國防安全研究院提供)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舉行日美台三方兵棋推演。(圖/國防安全研究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