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抵美:兩國關係面臨困難與挑戰

▲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抵達紐約。(圖/翻攝謝鋒推特)

▲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抵達紐約。(圖/翻攝謝鋒推特)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23日下午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他說美中關係此時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謝鋒此前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過去兩度派駐華府,與美方官員較為熟悉,中方指派其擔任駐美大使,被視為北京當局緩和戰狼外交作風的信號。

謝鋒抵美後表示,「我來這裡是為了捍衛中國利益。這是我神聖的責任」,他說自己是中國人民的使者,來美是為了增進中美交流與合作。美中作為戰略競爭對手,近年因台灣乃至美中貿易等議題使得關係惡化,59歲的謝鋒因直言不諱地譴責美國的行為而受到關注。

謝鋒在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任內,便是負責監督對美政策。謝鋒從機場搭上座車離開前表示,美中兩國關係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

▲新任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抵達紐約。(圖/翻攝謝鋒推特)

▲謝鋒表示美中關係存在一系列困難與挑戰。(圖/翻攝謝鋒推特)

謝鋒也已成立駐美大使的官方推特帳號,首幾篇PO文便是關於他抵美在機場的照片,他在文中表示很榮幸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委派,出任中國第12任駐美國大使。

謝鋒此前兩度派駐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會說一口流利的英語。今年2月發生中國氣球飛越美國領空事件,謝鋒指控美方在引起外交危機後,「頑固地」擊落氣球。中國官方不斷聲稱,氣球只是民用用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歡迎謝鋒抵達美國,「我們期待與受委派而來的大使與其團隊合作。就像我們在幾個場合說過的,我們仍致力於保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溝通管道,負責任地處理雙方競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