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選手奪牌「高舉五星旗」 陸委會:不應成為「統戰樣板」

▲台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奪牌後高舉五星旗慶祝。(圖/翻攝微博)

▲李東憲奪牌後高舉五星旗慶祝。(圖/翻攝微博)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台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日前在南韓「亞太壯年運動會」拿下銅牌,並於頒獎台上高舉五星旗,引發議論。對此,陸委會20日晚間表示,李東憲非我國家代表隊選手,也與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無關,並且近來多在中國大陸發展,「國人赴陸發展或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不應配合陸方統戰宣傳或成為陸方統戰樣板。」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提到,李東憲所參加的賽事是由經國際奧會(IOC)認可之國際壯年運動總會(IMGA)授權舉辦,開放個人報名,只要年齡超過30歲喜歡運動均可自由報名參加,並非以國家為組團參賽單位,頒獎典禮亦無代表團旗幟升旗或歌曲播放之儀式。

陸委會指出,李東憲非我國家代表隊選手,也與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無關,「體育署並已轉請相關組委會錄案處理。」

陸委會還說,李姓選手近年來多在中國大陸發展,近年陸方常誘導我在陸發展國人進行政治表態及呼應陸方統戰宣傳,「呼籲國人,共同珍惜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赴陸發展或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不應配合陸方統戰宣傳或成為陸方統戰樣板。」

大陸央廣「看台海」官方公眾號20日報導,李東憲奪牌之後,在訪問時表示,作為中國人,他非常驕傲自豪,「我們兩岸本是一家人,這次國際運動會中,能跟著五星紅旗走,感受到背靠祖國的安全感和榮譽感,對我們來說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

據了解,李東憲近年多在中國大陸發展,還在廈門開設了跆拳道館,並擔任廈門翔安區「台緣志願服務隊」的召集人及隊長,經常帶領其他台灣青年在當地從事志願服務活動。

此外,李東憲2021年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更曾表示,「不能讓民進黨當局繼續以『台獨』來洗腦年輕人,否則台灣年輕人不僅忘掉了來的路,更喪失了未來的發展機會。」他還說,「只有早日實現統一,台灣人民才能驕傲地抬起頭。作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支援國家統一!」

▲台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奪牌後高舉五星旗慶祝。(圖/翻攝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