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賴清德、忽略柯文哲! 學者分析侯友宜520談話:展現個人特質

▲▼國民黨 「政黨輪替、台灣更好」誓師大會,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 「政黨輪替、台灣更好」誓師大會,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20)日赴國民黨中央發表首次徵召後談話。侯一開始就嗆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將2024選舉定調為「民主與專制」的對抗是錯誤的。對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侯現在就是要「打賴忽略柯」,侯希望破解賴的「民主與專制」言論,因為「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已深化40年」;此外,學者曲兆祥也說,今日談話清楚看到侯友宜的個人特質,並符合國民黨兩岸政策立場。

國民黨今(20)日舉辦「政黨輪替、台灣更好」誓師大會。侯友宜致詞談到,賴清德說這場選舉是民主與專制,「我告訴大家,賴清德說錯了!」,中華民國自由民主已深化40年,民主自由就是我們DNA,不要分化台灣人的心,不要撕裂我們一生愛的台灣。

施正鋒分析,侯友宜現在就是要打賴、忽略柯文哲,因為賴清德所說的民主與專制的對抗,大家不知道這個「專制」是在講老共還是在講在野黨?侯友宜就是要破解賴清德的這個部分,因為對侯友宜來說,若賴清德說的專制,是在批國民黨過去的威權體制,那侯清楚表示,「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已深化40年」。

在兩岸關係方面,施正鋒認為, 藍綠白候選人都強調和平的重要性,但侯友宜沒有告訴大家,要如何達到和平?侯友宜不願提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已被民進黨與「一國兩制」劃上了等號,而在2020年因反送中等因素,讓蔡英文拿到史無前例的800多萬票,因此侯友宜似乎不願意陷入九二共識的框架中,但侯友宜不想提,那麼他要思考用什麼樣的論述來取代。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認為,前總統馬英九主張親美、友日、和中,這也是國民黨目前的方向,那侯友宜是否願意走這樣的路?在目前美中對抗的大環境下,要如何又親美又能和中?侯友宜今天的演說,並沒有多所著墨,但未來他應該在此類議題上多加闡述。

至於侯友宜特別替「好好做代誌」來辯解,施正鋒指出,好好做代誌是指執行能力,但是做為一位領導者,要展現的不是只有好好做代誌而已,他要有擘劃國家未來大政藍圖方針的能力,這是侯友宜往後要再補強的。

施正鋒強調,侯友宜在未被提名前,表現出來的就是小心、謹慎、低調,但如今已被提名了,未來應該主動揭露民進黨的施政弊端,不能過於保守。因為日前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所發布的民調中,有4成7的國人不樂見民進黨贏得2024總統大選,而這就是侯友宜可以著墨的。

曲兆祥認為,今日談話清楚地看到侯友宜的個人特質,他就是按照規矩、規定,老老實實做事的人,他談到的兩岸政策也明顯遵循國民黨兩岸關係的立場,但是有用自己穩重的個性包裝談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