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廣播蓋台台灣 陸委會一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

▲▼立委賴品妤。(圖/記者蔡紹堅攝)

▲立委賴品妤。(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賴品妤、林靜儀13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時,分別提到了中國大陸廣播電台對台蓋台、滲透統戰的情況。對此,邱太三承諾,會在一個月內邀集相關單位開會,針對此情況提出一個基本的方案,再報上層看如何處置。

賴品妤表示,她上周接到一個陳情,有民眾家中的長輩開車行經新竹、苗栗、想收聽台灣的本土電台,可是卻收不到,反而收到中國的好幾個電台,而且都是統戰內容,在述說中國的對台政策,例如中國把台灣青年當成家人照顧,甚至出現了「以台引台」等,企圖呼籲台灣青年「一個拉一個」招募更多台青赴陸的言論。

▼民眾稱在台灣收到對岸廣播。(圖/記者蔡紹堅攝)

▲▼賴品妤質詢資料,對岸廣播電台蓋台。(圖/記者蔡紹堅攝)

賴品妤提到,她第一時間就聯繫了NCC,對方的回覆是說,竹、苗離福建比較近,所以相關波段如果沒有台灣電台節目,就容易收到中國內容,並強調這是無線電的特性,中國也會收到我方的內容。

賴品妤認為, NCC的回應根本是鬼話連篇,甚至試圖要搪塞民眾、立委,「NCC當時說竹、苗離中國比較近,但後來我去調查,明明就是全台都會收到相關內容,而且是橫跨AM到FM。

賴品妤說,她要過來質詢之前,才在辦公室測試過,結果直接就能聽到「台海之聲」。

林靜儀也說,她之前在台北搭計程車,就有司機在聽中國的廣播節目,而且乘客上車之後沒轉小聲,還刻意轉大聲,「這已經是協力行為了啦,就是要讓乘客上車跟著聽這些中國來的資訊。」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蔡紹堅攝)

對此,邱太三回應,確實有注意到中國對台透過廣播系統的滲透跟干擾,基本上大概有兩種模式,第一個就是直接從大陸發功率(蓋台),第二個就是台灣的廣播電台受託製播對方的節目,「這兩種是不同的處理模式,如果台灣的電台播大陸的內容,違反兩岸條例的規定,基本上由文化部會針對電台處罰。」

邱太三說,如果是對方發過來的功率(蓋台)的話,在金門、馬祖就曾經出現過,政府也曾進行討論,可以反制回去,或是進行干擾。

邱太三強調,他們一個月內會召集相關單位,就剛才提到的問題,要求先去規劃基本的處理方案,包含要不要修法等,最後再報上層看要如何處置。

▲▼賴品妤質詢資料,對岸廣播電台蓋台。(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