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飛彈、警監系統數據外洩中國? 中科院:無涉及國安資安疑慮

▲▼雄三飛彈發射。(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雄三飛彈發射。(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有週刊爆料,由中科院研發的「航母殺手」雄三飛彈,用來定位鎖敵的經緯儀,被送至中國山東維修,若相關數據曝光恐讓我國飛彈陣地曝光。對此,中科院4日還原送修過程,並對該設備立馬進行資安鑑定,確認沒有遭植入惡意程式,無資安洩密疑慮。

中科院表示,經緯儀為中科院生產組裝線上量測飛彈彈體、發射箱、架等物件所使用的光學校正設備,並非控制雄三飛彈持續定位零組件。此設備是110年公開招標向外商瑞士萊卡(Leica)公司採購,因部分設備瑕疵,保固期間卸除儀器內相關儲存記憶卡後,要求國內代理商送瑞士原廠檢修。

不過,中科院說明,該設備修復送回後,他們發現進口報單上寫著山東青島流亭機場出口(原廠亞洲地區維修中心),洽詢代理商後,原廠商告知因地緣關係送亞洲維修中心處理,所以他們立即對該設備進行資安鑑定,確認沒有遭植入惡意程式,無資安洩密疑慮。至於外購設備需送返外商原廠維修,涉及中國大陸區域等相關事宜,目前已納入採購規定訂頒施行。

此外,對於外傳國防部斥資百億,委由中科院辦理的營區智慧型警監監視系統,使用中國製的晶片及零組件,讓營區機密潛藏外洩風險,嚴重影響國防安全。中科院透露,該案於108年4月17日決標簽約,依當時採購作業規定,原產地認定不得為大陸地區產品,合約廠商交貨的球型監視器,廠牌為瑞典AXIS,生產地為瑞典,符合當時採購契約與規定。

中科院強調,經過他們拆機檢查後,各項關鍵零組件模組晶片、記憶體等均非大陸製品;而電源訊號測試電路板雖為陸製品,但因該零件屬被動元件,無涉及國安、資安或洩密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