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戴琪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會議時間地點維持彈性

▲▼24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羅秉成政委兼發言人主持,鄧振中政委、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出席。(圖/記者陳家祥攝)

▲政委鄧振中。(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代表台灣參加「APEC雙部長會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24日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透露,這是個與各國討論事情很好的機會,他將努力爭取各國支持我國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鄧振中表示,他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談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時,雙方對此都感到非常滿意,下次開會時間與地點將維持彈性。

鄧振中表示,這是個與各國討論事情非常好的機會,除了在第一天會議中有休息時間,在第二天也與大家共同在一個房間內看領袖會議進行情況,所以有很多機會跟其他國家部長談事情,而談的主要重點有三項,包括「新南向政策」推動、與各國關係增進方法、爭取各國支持我國參加CPTPP。

鄧振中說明,這次的會議中,除了墨西哥並未派出代表去,多數的CPTPP會員都有代表在,每個國家都有機會談話、互相交換意見。而目前,各國對於CPTPP的新入會國都抱持相當一致的立場,就是要先將英國入會案通過,目的是希望能以英國入會案來證明CPTPP新入會國能滿足高標準。不過,大家也都認為還需要一段時間來處理英國入會案,等到這個案子結束後,才會討論如何讓正在等待的會員,以何種型態進行審查工作。

另針對媒體問及,是否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談話,鄧振中回應,他們有討論台灣與美國重要工作的推動,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工作,他們檢討了從去年六月到現在的進度,雙方都覺得相當滿意,「因為當中有好幾次會議舉行,上上個星期在紐約進行談判,雙方談判人員能有較長時間,就每一個題目交換意見,大家都認為很好,應該要持續下去。」

至於下次「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開會時間,鄧振中透露,目前雙方尚未做決定,將留給兩邊談判人員找適當時機;而地點部分,鄧振中說,我方當然希望在台北舉行,但也會維持彈性,因為他們了解美國現在正於亞洲地區推動很多工作,與歐洲、南美洲及非洲都有很多的計畫進行,「萬一不行,我們也願意過去。」

另就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進度,鄧振中則表示,具體的進展要看談判的進度,不過期望與目標還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