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批侯友宜欠缺反省能力 「選舉是最好的檢驗機會」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12日前往鄭南榕紀念館致意,隔空詢問新北市長侯友宜當年「依法」拘捕鄭,是否問心有愧?侯友宜競辦則批評林為了個人選舉利益抹黑,「所謂邪惡,不正是如此?」對此,鄭南榕基金會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對於侯陣營說法感到遺憾,必須嚴肅面對「惡法非法」的課題,但侯的說法違反民主人權,顯示他言行不一致且欠缺反省能力,「請承擔歷史和良知的質問,選舉就是最好的檢驗機會」。

9月12日是鄭南榕冥誕,林佳龍上午到鄭南榕紀念館獻花致意,並批評當年拘捕鄭的時任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刑事組組長侯友宜,侯說如果歷史再重新一次,還是要執行,這個講法是錯誤的,且是很嚴重的事情,建議好好再反思一下,是否問心有愧?

然而,此語引發侯友宜競辦發言人吳亮賢批評,對於鄭南榕事件,侯友宜從第一次參選以來,即不願多提此事,正是不希望再次觸及任何當事者家屬、受傷警消人員及其家屬的傷痛,如今林佳龍為了選舉,一再藉著已逝者進行政治操作,奉勸林佳龍,別忘記自己所說的話,「你先是一個人,才是民進黨的候選人」,不要把選舉的考量,建立在家屬的傷痛以及挑起社會的對立及衝突之上。

對此,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透過聲明稿表示,對於侯友宜競辦的說法感到相當遺憾,侯友宜在面對這段歷史稱「侯當時是最基層,是依『法』執行」等語,這樣的說法其實是避重就輕、迴避責任,在1989年的4月7日,負責帶隊的侯友宜其職務權力或許可採取平和方式執法或不作為,但侯友宜採取了最激烈的方式,「惡法非法」的課題,是許多從獨裁走向民主的國家嚴肅對待,檢視戕害人民的惡法是否該被遵循。

劉璐娜補充,侯友宜在日前提到「保障言論自由絕對是我們最該堅守的底線」,然而,侯友宜在1989年4月7日以激烈攻堅戕害鄭南榕誓死維護言論自由的舉動,被質問時卻一再聲稱「若再來一次還是要執行」,這樣的說法違反民主人權的基本價值,侯友宜言行不一致,並欠缺反省能力;鄭南榕基金會認為,真正在做政治操作的正是侯友宜及其陣營。

鄭南榕基金會強調,希望政治人物必須反省過去,不能藉口「聽命行事」就迴避責任,特別是侯友宜所聲稱的「依『法』行政」,其中的法,正是扼殺無數台灣人的惡法,也是許多民主前輩和台灣人所致力推翻的惡法,呼籲政治人物的操守必須被檢視,而侯友宜及其陣營的價值觀為何,請打直球不要迴避,請承擔歷史和良知的質問,選舉就是最好的檢驗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