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留才2.0沒全加薪!關鍵職務僅增2千元 工會醞釀選舉疏運罷工

▲▼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台鐵五一罷工。台鐵,勞工,一例一休,輪班制,變形工時,交通,大眾運輸,火車,鐵道,月台,列車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滿加薪案遲遲無共識,台鐵企業工會醞釀走調解爭議,不排除選舉日罷工。(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因應公司化,台鐵規劃留才方案,8千多名關鍵職務加發津貼,主管職除台鐵局長外多數都有加薪,卻有7千員工被遺忘炸鍋,台鐵勞資今明再協商,留才案增關鍵職務加薪2千、營運人員底薪破3萬,但仍有員工未加薪。台鐵企業工會表示,若無共識,8/2將召開理事會通過送調解爭議,不排除選舉疏運罷工。

台鐵勞資爭議再起,由於台鐵部分員工薪資僅2.5萬到2.6萬多元,113年將轉型公司化,基層技術關鍵人才恐留不住,工會爭取加薪,台鐵最新留才方案日前出爐,台鐵規劃針對8,247人名關鍵基礎人力將發給「關鍵職務津貼」,以支領危險職務津貼者為適用對象,包含監工、檢查員、司機員、調車工等關鍵職務人員,當時發放津貼幅度尚未出爐,工會爭取發放5千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8千多名關鍵性職務基層將加發津貼,中低階主管加給增2300元到5300元,高階主管除台鐵局長外,多數主管都有加薪,但包括行政職、站務員和列車長等仍有7千多人被遺忘,未列在加薪留才行列。

台鐵勞資今(7/27)將進行第5次公司化子法協商,據悉,台鐵增加提出針對8,247名關鍵基礎人力發放「關鍵職務津貼」為2千元,不但距離工會訴求的5千元落差大,雖資方針對薪資僅25K~26K不等的營運人員服務佐理規劃加薪,讓底薪可破3萬元,但仍有多數基層員工未被列在加薪行列。

▲▼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台鐵五一罷工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中秋、國慶、選舉日面臨停駛危機 。(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台鐵資方對關鍵性職務規劃的津貼金額太低,僅提出2千元,同仁可能不會接受,工會當然更不會接受,這些關鍵職務攸關技術安全和技術傳承,公司化目標是為了提升安全,攸關安全提升人才薪資這麼低,公司化後也留不住人,且還有許多員工未列在加薪規劃中,工會也無法接受。

陳世杰坦言,工會與資方今天和明天兩次協商相當關鍵,若關鍵協商再無結果,除會積極擴大推動中秋節和國慶日不出勤外,8/2工會也將召開理事會通過勞資協商破局送勞工單位調解,調解3次不成,將舉辦罷工投票,不排除針對選舉疏運11/25和11/26罷工,期盼資方對協商共識不要再拖延。

由於國定假日不出勤僅限中秋節和國慶節、選舉日等見紅就休的當天節日,但台鐵工會若成功發起罷工投票,將讓選舉日外的前後幾天疏運期也面臨停駛危機,將嚴重衝擊返鄉投票,對此,台鐵局則回應表示,下午將與工會協商包括加薪對象和相關加薪內容,台鐵局將會加強溝通協商,希望凝聚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